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生日快乐!我们的二外
— ———海内外校友爱在BISU遥送祝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唐恩思 程静雅 日期:2021-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如果我是一条鱼,那么二外就是一片海。”“感谢母校的培养塑造,使我走向世界。”“在这个和谐的氛围中,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时刻期待着再次重逢。”每到深秋,当二外校园求是楼前的银杏树变得灿烂金黄,当明德楼前的法国梧桐树叶从最初的浅绿变成深绿,当校园的阳光在林间徜徉,时光在地上流淌,二外的校友们不忘为即将到来的生日送上祝福。这里有他们最初的梦想,有他们的欢笑阳光,有他们最为挂念的师长。

2021年10月24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即将迎来57岁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海内外各行各业的校友们虽远隔万水千山,仍惦念学校建设发展,纷纷为母校送来美好安康的祝福——生日快乐!我们的二外!

BISU校友小传

袁祖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1983级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近10年;现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友导师。袁祖文目前定居澳大利亚悉尼,澳大利亚ABC环球集团总裁,澳大利亚澳中企业家俱乐部主席。2017年起受聘为湖南省政协海外发展顾问,积极服务家乡发展。

袁祖文在“湖南.澳大利亚商务周”上致欢迎辞

寄语母校:

在母校57周年华诞之际,我谨从南半球的悉尼,祝福母校青春永驻!祝福我的老师们,同事们,学生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丰收!在校的各位师弟师妹们幸运地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无论将来是在海外发展,还是在国内努力做贡献,相信会殊途同归,一起见证祖国的辉煌!让我们一起,在今后的10年左右,亲身见证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彼时,我们将举杯畅饮,高歌同庆!祝福母校二外越办越好!

BISU校友小传

马辉,1986级英语系英语专业学生,现为中国驻古巴大使。1990年毕业后,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参加工作。历任(亚洲)一局干部、副处长、一等秘书,七局(美大北欧局)局长助理兼处长、副局长、局长。曾任陕西省彬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公使。

图右为马辉校友在巴拿马

寄语母校:

值此母校57年华诞,我从“加勒比海的明珠”古巴送上真诚的祝福,祝母校积历史厚蕴,春花秋实,再谱华章!

自我1990年从母校毕业,31年倏忽而过。追忆往夕,四年的大学生活历历在目,我深切感谢母校的培养塑造,使我走向世界,为伟大祖国的外交事业拼搏奋斗。二外的学弟、学妹们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历史重任。祝愿你们志存高远,励精图治,学业有成,创造辉煌的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BISU校友小传

刘晓征,2001年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现湖畔里程资本合伙人。

寄语母校: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离97年入校,已经过了二旬有余。回首当年,没有现在的事业,收入和体重, 有的是那青春的朝气和无尽的梦想。而母校就是我和同学们展现朝气和追逐梦想的平台。感谢母校,感谢老师,感谢同学们!在二外即将迎来57岁生日,祝二外育人授德、桃李天下、活力永驻!祝愿老师、同学们身体健康、教有所乐、学有所成!

BISU校友小传

张博,2003级阿拉伯语系学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阿拉伯语频道新闻主播

寄语母校:

在二外的四年几乎决定了我一生的走向。我记得临毕业的时候,有位学妹为我做了一个毕业生专访。其中有一个标题是:如果张博“给点阳光就灿烂”,那么二外就是一个阳光普照的地方。

二外在我的人生中有很重大的意义,记得当年接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写着:今天我以二外为荣,明天二外以我为荣。在放映该画面时,镌刻在我内心的感激油然而生。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在母校57周岁生日之际,送予她,我的二外,生日快乐。

BISU校友小传

邢韬,2010年毕业于国际政治专业,2013年加入华润集团,现任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专业副总监。现居香港。

校友邢韬第一排(中)

寄语母校:

风雨兼程五十七载,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回想起在二外辩论场上的拼搏,学生会的紧张工作,翔宇楼每个辛勤的自习夜,总是让我感慨万分。祝愿二外永远年轻,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奋斗,再创辉煌!

BISU校友小传

郑一晗,2011年毕业于阿拉伯语专业,同年进入新华社对外部工作, 现任大马士革分社首席记者。2017年赴叙利亚工作至今,以融媒体形式从战地发回大量生动报道,多篇作品获新华社社级好稿、“清新文风”佳作。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新华社国际报道先进个人,并获新华社优秀共产党员、新锐青年称号,入选新华社“青年拔尖人才”。

郑一晗(第一排中)在叙利亚采访报道

寄语母校:

从对阿拉伯语一无所知的“小白”,到熟练运用阿语报道国际新闻的记者,我的新闻理想得以实现离不开在校期间老师们的严格要求和谆谆教诲。回想大学四年,二外浓厚的学习氛围催促我夯实基础、勤奋进步,校内外丰富的实践机会让我眼界开阔、成长蜕变。

在此,我想为母校57岁生日送上一份遥远的祝福,祝全体教职工节日快乐、健康平安。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二外的每一天,在学好本领的同时,都能找到内心热爱的生活、有志投入的事业和一生追逐的梦想。

BISU校友小传

黄兰雅,2011年毕业于汉语学院,毕业以后回韩国读了对外韩国语教育专业,硕士毕业后开始从事对外韩国语教学工作。2017年9月,以母校朝鲜语系的外教身份,重新踏入了校园。同时在汉语学院讲授韩汉翻译课。自从2018年为至今,作为新汉学计划博士生的一员,一直耕耘于汉语教学研究领域。已发表美文杂志《一个韩国人眼中的陕西》等多篇论文。

第一排左二为校友黄兰雅

寄语母校:

2011年离开二外以后,以教师的身份2017年从新踏入了校园,作为校友、作为教师、作为中韩之间的使者,为了更多的中韩学生更多地了解中韩一直在努力,我的动力来自对母校的爱、曾经母校给我的土壤。

在此,我想为母校57岁生日送上一份由衷的祝福,祝愿母校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创造新的辉煌! 希望二外校友们,将来成为优秀人才,走出二外步入世界,能讲好二外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汇报母校!

BISU校友小传:

功必扬,来自阿根廷,2013年毕业于汉语学院,同年进入北二外经贸与会展学院读国际贸易硕士。读研时,开始参加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节目,至今做常驻嘉宾,代表自己的国家和文化,促进文化交流。此外,2017年与中国合伙人在“新丝绸之路”的起点——义乌,创立自己的贸易公司。从此以后,参加不同媒体活动,因多次与中国和阿根廷大使馆合作被称为“阿根廷民间大使”。

功必扬参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拉青年会》论坛

寄语母校:

记得2009年申请学校时,国家汉办把我分到二外。从我到学校的那天就爱上了那里,中国的同学们很乐意帮助我,很耐心地教我中文。学校的老师也非常热情,对我们不到20岁的学生像长辈一样关心、帮助、开导我们。

在此,想为母校57岁的生日送上一份真心的祝福,祝全校师生节日快乐,一切顺利!很想念在学校那艰苦而愉快的岁月,很怀念在学校的那七年美好时光,感谢学校的每位老师!感谢学校的谆谆教诲!祝母校生日快乐!

BISU校友小传

安佳星, 2013年毕业于国际传播学院新闻专业。独立导演。曾担任金马奖获奖影片《心迷宫》的制片工作。短片《触不到的爱》荣获第四届北京青年电影节最佳短片奖。凭借长片电影《老大不小》荣获金南狮最佳影片奖;第八届国际网络电影节最佳编剧奖;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

寄语母校:

当年新闻专业的我,也是二外新闻社的一份子,那时的我,热爱拍摄,热爱记录。拍电影是我的梦想,二外恰是我电影梦想的起点。我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就是在母校老师们的帮助下完成的。不是每个人都有方向,不是每个人都能迈出梦想的第一步。感恩二外,给予我这个第一步,让我在此后的人生中,能够走出梦想的每一步。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在此我想对二外的学弟学妹们说,青春年少样样红,珍惜时光,珍惜眼前,珍惜理想,他日无论是鱼跃龙门,或是柴米油盐,归来那日,愿你仍是少年。

BISU校友小传

娜丝佳,来自俄罗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2018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毕业后于俄罗斯梁赞国立大学担任专职中文教师。参与举办梁赞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传播活动,通过包饺子、打太极拳等活动让中小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目前应长春大学邀请,参与翻译一本中国文化专著《中国社会学:起源与绵延》。

寄语母校:

记得也在这样一个金秋时节,我入学来到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这个驰名已久的国际学校,初来乍到的我本来因为周围的陌生有些忐忑,但中国老师和同学的热情,让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毕业后,我回到祖国学以致用,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但这并没有切断我与中国母校的联系,我和恩师以及校友仍然保持着友好的联络。在这个和谐的氛围中,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时刻期待着再次重逢。值此校庆57周年之际,祝福母校年年硕果累累,岁岁桃李芬芳遍天下!

BISU校友小传

刘惠宁,2016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就职于华为,目前常驻秘鲁,客户经理

寄语母校:

回顾在二外的四年校园生活,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置身于文化的交融与汇聚之中,孕育了我国际化的视野与思维。犹记每早教学楼中的朗朗读书声、每晚寝室楼道里徘徊的背书少年,明德、勤学、求是、竞先,二外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值二外57岁生日之际,祝母校桃李芬芳,弦歌百年!

BISU校友小传

罗丁元,北二外2016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现就职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坐标秘鲁,主要从事国际工程类项目经营与管理工作。

 罗丁元在公司总部会见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会谈担任翻译      

寄语母校:

首先祝二外57岁生日快乐!祝愿母校越来越好,岁岁出桃李,年年有芬芳!毕业后最怀念二外的肯定是食堂了!在二外,即使每天不出校园也可以不重样地品尝到天南地北的美食。当然,怀念的还有那些年每天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朋友们、一起上课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在绿茵场上挥汗的队友们,以及既能相互鞭策、又能互诉衷肠的室友们。工作之后,这些场景都只能留在回忆里啦。希望学弟学妹们享受在二外的日子,同时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母校的荣光要靠你们星火相传了!

BISU校友小传

赵宇飞,2016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就职于外交部,目前常驻委内瑞拉。

寄语母校:

忆及四年母校时光,一时思绪万千,无数鲜活的瞬间映入眼帘。每天清晨教学楼里早读声仿佛仍在耳畔,陪伴我走遍校园的良师挚友好像还在身边。在这里,我的收获不仅限于学识和友谊,更在于经历和平台。二外为我提供的留学和实习机会帮助我更好地认识世界、了解自己,让我找到自己的价值、投身于所热爱的事业。明德、勤学、求是、竞先,这不仅是四个简单的词语,更是激励我活出更精彩人生的动力。值此母校57岁生日之际,祝二外英才辈出,桃李满天!

BISU校友小传

安天翔,来自摩洛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毕业(2021),摩洛哥拉巴特默罕默德五世大学本科毕业(2019)。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摩洛哥赛区获得二等奖 (丹吉尔 2018) ,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摩洛哥赛区获得一等奖 (卡萨布兰卡 2019).职业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毕业(2016)。

寄语母校:

正是出于对汉语的热爱,我们这些不同肤色,国籍和信仰的学生聚集到了二外。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中国老师和同学的热情,更深层次地理解了中国文化。

  在此,我想为我母校57岁生日送上一份遥远的祝福,祝全体教职工节日快乐。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相信无论我们相隔多远,我们之间的情谊是永远不会断的。希望二外这个大家庭的学弟学妹们生活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学业有成!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