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新闻公告
首页
> 旧版首页 > 二外新闻 > 要闻速递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来二外调研学风建设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潘镜明、关欣冉 日期:2021-10-25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学风建设处处长沈林芑莅临二外,围绕新文科学风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我校副校长张严陪同参加会谈。

座谈会现场

双方于明德楼301会议室开展研讨交流。会上,副校长张严对中国科协支持我校学风建设工作表达了感谢,并从建校历史、办学特色、知名校友、智库研究、学科建设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向与会领导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正以多项举措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力度,同时发挥学校语言优势特色,主动积极为首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严副校长讲话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黄勇对二外学风建设项目及学风工作室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以追寻、砺行、深耕、宣言四个篇章为切入点,汇报了项目的主要创意与实施进程,表示二外将深度结合自身特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实现以优良学风涵养世界语者。

郭哲部长讲话

交流过程中,郭哲部长首先对中国科协设立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进行了说明,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此次从全国近300所高校项目中立项了40个项目,二外是参与其中的极少数文科院校之一,希望通过多学科融合对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与学风建设起到推动作用。郭部长还高度肯定了二外的学科特色与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深入探讨学风传承、学科规律与创新传播方式的两点建议,认为二外应结合自身优势,促进外国语文学在社会公众间的普及。同时,就创新翻译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认为在共同推进语言文化传播上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与会双方就此达成共识。

 

参观调研校史馆、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会议结束后,郭哲部长一行前往校史馆、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参观调研,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成果展”中了解了学校建校历史、发展脉络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在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现场体验并了解了大数据与云计算在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领域的创新应用。

教务处、党委宣传部、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此次调研交流。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