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花间雅集 探讨东方花道之美

来源:日语学院、陶冶名师工作室、组织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11-22 字号:[ ]

11月19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花间风雅——日本日常文化生活的解读”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日语学院日语漫画文创方向、陶冶名师工作室、组织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共同承办,围绕花道在日本日常文化生活中的美学价值、池坊花道花展的观赏之法、花道与能乐的关系、花道与原初神道教的关系展开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讨论。

学术研讨会现场

池坊花道正教授、花道家陈鹳潼多年潜心研究池坊花道,她这次来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开办花道研讨会及花道演示讲座,将花道美学浅入深地为师生进行了生动的讲解,研讨会从一组日本小姐日常生活的老照片入手,引出“花道是如何与日本人的生活发生联系的”这一核心问题,并结合她作为花道家的创作经验与作品进行了精彩分析。同日晚上举办的“东方華道——插花的礼与义”讲座与花道展演带来了立花、盛花两件作品,吸引了近200人线下观摩学习。课堂气氛积极踊跃,数位同学主动参与到插花实践中,完成了他们与花道的第一次“零距离接触”。

池坊花道正教授、花道家陈鹳潼讲座现场

作品展示

此次活动还邀请到著名作家、学者止庵分享他曾三次前往京都六角堂,三度参观、研习池坊画展的体验。他曾出版《受命》、《惜别》、《画见》、《游日记》等三十余种著作,其中2018年出版的《游日记》记录了他作为学者、文化研究者视野下的日本,是一条融入了文学与美学赏析的巡礼之路。止庵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他三度前往京都六角堂观看池坊花道花展的体验,他认为看花道不能只看花,应看到比立花、生花作品更大的空间。他随即指出了日本审美中的“虚”与“实”,从空间与时间两个维度讲述了日本文化是如何看重感官之美,又是如何处理审美对象与审美者之间的距离等重要问题。

著名作家、学者止庵在研讨会上进行分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漫画文创方向教授、北京漫画学会会长陶冶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对花道家陈鹳潼与学者止庵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结合了花道与日本文化的关系,着重推介了日语漫画文创方向的发展如何将日常美学融入教学、将美育与美学结合起来进行教学创新。本次研讨会的另外两名发言者菅田阳平和周婉京均来自日语漫画文创专业,二人分别从花道与能乐、花道与神道教关系的角度进行了学术报告。

周婉京进行学术报告

学校党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刘迪、日语学院领导教师、中日漫画文创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系列学术活动。党委组织人事部干事王静作为教师健康发展中心代表在讲座尾声,向花道家陈鹳潼老师赠送象征师风师德传承的纪念品。

嘉宾简介:

止庵,著名作家、学者1959年生于北京,出版有《受命》《惜别》《画见》《游日记》等三十余种著作。

陈鹳潼,日本池坊花道正教授,草月流修习中,花营堂花道教室创办人。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18年出版发行《花道日常》一书,并由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2019年 出版发行《花中道--待客之心》一书。《三联生活周刊.三联节气》专栏撰写者,将中国传统花卉与文学、艺术、设计梳理结合,向世人传递插花艺术的生活意趣之美。

2020年 疫情期间系列网络课程《花期十二见》,结合当下的互联网传播,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插花的生活美学,广受好评。

2020年 将花道教室正式更名为花营堂,培养综合艺术素养的插花教师人才。

2021年 带领全体师生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花韵二十四》花展,佳评如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