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十五次学生会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 —历练担当 竭力服务 努力书写新时代青春奋进华章——

文字:徐满哲 摄影: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2021-11-29 字号:[ ]

我们要站在奏响时代强音的前列,引领、传递、担当,做“堪当大任的首都新青年”,绝不做“幼稚的职业社会活动家”;我们要站在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前列,用心、关心、细心,做“忠恕任事的同学服务员”,绝不做“轻浮的坐而论道空谈客”;我们要站在承担民族复兴重任的前列,拼搏、奉献、梦想,做“一身正气的青年奋斗者”,绝不做“庸俗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历练担当,竭力服务,努力书写新时代青春奋进华章!这是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十五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上,学生会骨干们对全体学生代表许下的青春誓言!

2021年11月27日上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十五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在明德厅召开,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42名代表齐聚一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校团委书记郝青梅,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勇,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秀丽出席大会。北京市学联驻会主席王馨怡应邀出席。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9位代表线上参会,延庆贯培学院学生线上列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9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代表学校党委致辞。他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市学联、兄弟高校学生会及大会筹备工作组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和全校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张严副校长高度肯定了第十四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向全校青年学生发出号召和希望:一要传承红色基因,在兴校强国的历史足迹中标定人生航向。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做好世界语者,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二要锻造求学本领,在提升素养的行动自觉中淬炼品格。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紧密结合事业发展实际,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用“心无旁骛”的治学态度,永远保持对知识的热忱、坚持对真理的探索,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要把握时代任务,在回归服务的改革道路上履职尽责。各级学生会组织要勇于刀刃向内,持续推进学生会和各级学生组织的改革,尽好“用心聆听”的责任、履行“做学生友”的承诺、注重“战斗能力”的打造。他强调,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全体二外学子要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在实干中增学识、长才干、显担当,在奋进中奉献青春,奋力谱写把二外建设成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新篇章。

北京市学联驻会主席王馨怡致辞

王馨怡代表北京市学联致辞。她表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团委和市学联的悉心帮助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出担当奉献精神和“明德、勤学、求是、竞先”的高尚情怀,用实际行动谱写了青年一代的华章。她提出,希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能够更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紧跟时代要求、践行服务宗旨、保持从严治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实际行动塑造新时代学生会组织崭新形象,充分展现首都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与责任担当,为首都高校学生会的健康发展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她希望,首都广大青年学子一道,奋力投身百年发展新征程,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奋斗中奏唱青春华章、追逐青春理想,践行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李乐遥代表兄弟高校线上致辞

应疫情防控要求,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李乐遥代表兄弟高校线上致辞。她表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围绕校党委的中心工作,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引领青年思想、服务学生成长、繁荣校园文化、维护学生权益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事业发展和育人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两校学生会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有着亲密的友谊,希望二外学生会、研究生会能够继续高举团旗跟党走,时刻牢记党的嘱托,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智慧!

第十四届学生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第十四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向大会作题为《历练担当 竭力服务 努力书写新时代青春奋进华章》的工作报告。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报告在文件汇编中请全体同学审议,并创新了现场工作报告形式,以集体讲述的方式、生动鲜活的案例分享了学生会、研究生会过去的工作,并阐明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定位:一是做新时代的爱国者,把对青年人思想的引领融入日常活动的点滴,把爱党爱国的情怀注入每一个青年人的青春血脉。二是做广大同学成长成才的贴心人,成为广大同学想得起、信得过、离不开的学生组织。三是做一身正气的青年奋斗者,继续深化机构改革,提升工作效能,成为广大同学靠得住、找得到的地方。四是做展示新时代二外风采魅力的代言人,继续引领校园文化风尚,拓宽活动形式,助力学风建设。

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三年,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专题参观、主题宣讲、专题学习20余次,覆盖青年2000人次,带动广大同学学思践悟。共发布生活周报123期,线下执勤600余次,共计收到并解决同学们关于生活服务、教育教学、成长成才类问题诉求2200余条,诉求解决率95%;本学期自落实“我为同学办实事”以来,收集同学意见建议174条,在期中总结调研中,校会权益服务满意率达97%。坚持每月开展一项文化活动,打造成学生展示才华,发展个性的平台,参与学生三年累计两万人次。报告中还指出,学生会组织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学生会将通过学生会组织的“四项内化”,提升工作效能,积极贡献大局,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师生认可度,引领全体二外学子肩负好属于青年人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大会筹备委员会向大会通报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提案情况。本次学代会共收到提案300份,经审核有效提案195份,微提案31分,涉及学校发展、教学管理、生活服务、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大会整理了优秀提案汇编,并将在后续把所有提案分类汇总,对接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反馈。

学生代表现场投票

大会听取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十五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十五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候选人名单》,通过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十五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选举办法(草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十五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按照选举章程和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生委员、研究生委员、主席团成员。

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广大学生参与校园治理和在校园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本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是在进一步深化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背景下,对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北京市学联十三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和有力践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学生会组织的工作理念、前进方向,团结引领学校各级学生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未来,学生会、研究生会将致力于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师生认可度,团结带领广大二外青年践行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