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文化与传播学院举办“文乐共舞——中华文化跨界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
来源:文化与传播学院 文字:吕奕爽 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摄影:吕奕爽 字号:[ ]

2021年4月13日下午,由文化与传播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哲学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文乐共舞——中华文化跨界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在竞先楼200人厅(下)圆满举行。主讲人是来自文化与传播学院的优秀校友毋点点;讲座由刘燕教授主持;舒虹副书记代表裴登峰院长致辞。我校对外合作与产业管理处任传辉处长、对外合作与产业管理处副处长、校友会秘书长高博亲自为毋点点颁发了校友导师聘书,期待他继续助力学子成长,支持母校发展。

校友会为毋点点颁发校友导师聘书

文化与传播学院本科、研究生以及汉语学院、经济学院等百余名学子参加了本次讲座;还有来自中国文联的麻振山副局长、金百合外语艺术团副团长彭晓刚教授、北京惠风和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及音乐人王晓娟等特邀嘉宾。

主讲人毋点点与特邀嘉宾、师生代表合影

毋点点校友于2005-2009年就读于国际传播学院(现今文化与传播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期间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担任了学校“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诗歌朗诵会的艺术总监。后来毋点点留学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获得文学硕士。在美工作期间,多才多艺的他在卡内基音乐厅、哈佛大学、林肯中心、美国国立肖像馆、华美协进会、兰登书屋等地演奏、策划与教学,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毋点点作讲座

在讲座中,毋点点从当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入手,结合旅美十年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分享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思路。他强调“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从不同角度阐释文学与音乐的相互关系以及二者的创造性跨界融合,把它们运入到对外汉语教学课堂、音乐演奏会与表演等文化传播实践中,寓教于乐,让外国人沉浸式体悟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毋点点提出文化传播的最佳路径是基于“尊重”和“分享”,从“了解”到“理解”,也就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思维转变。毋点点以自己的音乐表演、歌曲创作和汉语教学实践为例,对中华文化的传播新路径进行了归纳与总结,给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与未来职业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讲座现场

在毋点点声情并茂、音画动人的演讲中,同学们受益匪浅,感悟至深,积极参与互动。讲座结束后,有几位学生立刻拜毋点点为自己的校友导师。刘燕教授也鼓励同学们今后像毋点点一样,永远心系母校,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做一名令人骄傲、才华横溢的二外人。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