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二外要闻
致敬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北二外推出《百年百部红色文化经典作品推介名录》
来源:文化与传播学院 文字:杨旭伟 丁恒晏 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摄影:罗文玉、杨晓珑、赵梦笛 字号:[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0日下午,我校举行“致敬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第十四届读书文化节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副校长张严,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敬枫、副部长黄勇,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计金标校长为同学们送上读书寄语

计金标校长为同学们送上读书寄语。他表示要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将党史学习与阅读红色经典作品有机结合起来。计校长对二外学子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读好“明理”红色书籍,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二是要读懂“增信”红色书籍,筑牢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的精神根基,坚定“四个自信”;三是要读透“崇德”红色书籍,涵养慎思悟道、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四是要读深“力行”红色书籍,培育践履笃行、知行合一的学习习惯,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结合自身读书治学的经历,计校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读书的“三种境界”:读“字”,从头读到尾,仅仅是碎片化的阅读;读“术”,读懂和掌握书本教给你的道理、方法、技术,并能将其运用到学习生活中;读“道”,摆脱书本的束缚,在实践中去体会书中的情理与意境。他希望二外学子在本次读书文化节中熟读精思红色经典书籍,感悟思想魅力,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卓越二外人。

学生处处长杨敬枫进行作品推介与师生共读活动发布

为鼓励和引领二外学生铭记党的光辉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遴选推出《百年百部红色文化经典作品推介名录》。学生处处长杨敬枫进行了作品推介与师生共读活动发布。他希望二外学生通过红色经典阅读系列活动的开展,树立“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在品读红色经典作品中感悟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化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谭嘉怡宣读红色文化经典阅读倡议书

文化与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谭嘉怡作为学生代表宣读了红色文化经典阅读倡议书。她号召全校同学涵儒红色经典,感受信仰力量;砥砺自身品行,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成为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播者、践行者。

计校长为获奖学生赠书颁奖

为鼓励二外学生读好书、读红色文化经典,营造良好的教风、考风、学风,开幕式上还设置了校领导为2020年度十大图书借阅之星和新生梧桐奖章中期借阅前十名学生赠书、颁奖环节。

学生朗诵、师生“快闪”秀

活动尾声,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快闪”秀在书影时光咖啡厅上演。学生代表通过诗歌朗诵方式《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诉说了二外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全场师生挥舞着国旗,深情演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悦动的音符表达对党的祝福与感恩。

红色经典作品图书角、文化墙

据了解,为吸引更多二外学生加入阅读红色经典书籍的行列中来,让党史学习春风化雨、浸润人心,本次读书节在书影时光书屋特别开设了“红心向党,BISU学子对您说”红色经典作品图书角、文化墙,为二外学生提供了学习党史、品悟书香、交流心得的复合型文化空间。

本届读书文化节由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校团委、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联合主办,文化与传播学院承办。本届读书节将理论学习与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相结合,将举办“回望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师生读书交流会、“学党史、读好书——红色经典读书月”小打卡、建党100周年主题“书香讲坛”、“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大赛、“十大读书品鉴人”评选等覆盖面广、互动性强、丰富多样的活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