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坚持中国特色办学目标、服务国家北京发展需要——
欧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来源:欧洲学院 文字:黄傲霜 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摄影:侯坤 字号:[ ]

2021年4月28日下午,欧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观看新华社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进行实地考察的视频解说,并深入学习总书记在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韩月双领学,中心组成员悉数参加。

书记韩月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特别提出‘国之大者’具有深刻的意义,一流大学建设是在两个大局形势下的战略思考,必须以创新的姿态加以推动。总书记提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要有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创新人才、高水平创新成果、高水平的社会服务,要做到高水平,必须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夯实学科基础,我们要思考如何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一流专业的问题,要转变思想观念,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促进欧洲学院各学科专业和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现场

院长蒋璐认为:“我们要对培养自己的学术大师有充分的自信,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勇于创新,做足“外语+”的功夫。欧洲学院青年教师较多,我们要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结合学校的各项文件,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青年教师认识到,立德树人,不仅要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更要做到对学生的全面培养,要教育学生有大的格局,成为服务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复兴贡献力量的人。”

党委副书记申达宏谈到:“作为高校的一名党员干部,要直面重大理论问题、勇于创新;具备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坚持理论自信;立德树人,奉献于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工作。同时,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组织好、服务好广大青年学子,多措并举助力欧洲学院毕业生们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让毕业生们带着无限热情和万丈豪情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拼搏、奋斗。”

副院长刘学慧说:“作为外语教师,要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要发挥外语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副院长贺爱江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学好党史,继承和发扬我党优秀传统,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保持创新思维和精神,不断开拓向前。”

副院长张珂认为:“我国历来重视教育,教育事业为国家发展之根本,但教育事业,包括教学理念、教育内容等也应随时代变化而不同。在我国经济已高速发展的今天,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尤为重要。但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能否担此重任,如何担此重任,是值得我们不断思考的问题;这迫切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更好理解时代需求,切实做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教育理念。”

副院长方友忠提出:“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外语工作者,要更加坚持在对外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在全球的软实力建设和发展尽绵薄之力。”

副院长许传华说:“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提出了系列要求,这些要求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高校不仅要立德树人,更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学科规划和专业建设,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对学生谈了‘四大’‘四要’和‘三气’,对教师提了‘三个职能’‘三要’要求,学院党委应继续组织全体师生结合学院2021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学习并理解,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动力,促进欧洲学院的全面发展和提升。”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