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欧洲学院法语专业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文字:聂兴怡 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摄影:杨名沪 字号:[ ]

2021年4月27日下午,欧洲学院法语专业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开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郑立华老师,应邀为法语专业研究生作了题为“时间观与跨文化交际”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的形式进行,由欧洲学院副院长方友忠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

郑立华教授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学研究,是跨文化交际学法语学科的带头人,1995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撰写了多部学术专著,先后多次主持“中法跨文化国际研讨会”,并多次应邀到法国及国内党校、高校和企业做跨文化讲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郑立华教授

郑立华教授从时间观的起源谈起,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基础,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从人类学、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学等多个学科角度,介绍了中法、中外不同的时间观,探讨了不同文化对时间的感知、取向和使用的不同,指出生活环境对时间观有着深刻影响,时间观指导着我们的行为,并阐释了时间观与历史沉淀的关系,指出时间观对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不同文化的时间观并无高低好坏之分,我们应该以理解和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不同的时间观,互鉴互赏。

 讲座现场

讲座的最后,方友忠老师作了总结发言,郑立华教授也就学生提问进行了回答,现场反响热烈。此次讲座内容学术,风格幽默,通过郑立华教授对时间线性、循环性、多向性、单向性等概念深入浅出的阐述,大家对中法、中外之间的时间观有了详细了解,对在跨文化交际中根据文化不同如何把握时间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认识,受益良多。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