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二外旅游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九期霞客论坛
来源:旅游科学学院 文字:唐承财 日期:2021-05-06 浏览次数: 字号:[ ]

受二外科研处和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联合资助,429日晚,旅游科学学院召开了第期霞客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教授、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戴湘毅博士分享报告,报告题目为:初入科研:如何管理、分析和利用文献?会议由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目的地管理与旅游规划研究生方向负责人唐承财教授主持,中科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新疆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黑龙江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江苏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辽东学院等多个学校的28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讲座截图

 首先,唐承财老师介绍了霞客论坛获得二外科研处和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联合资助,并隆重介绍了戴湘毅教授的学术简历。接着,戴湘毅教授从为何需要管理文献、如何管理海量文献、如何初步分析文献以及利用文献初步选题四个方面入手,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细致入微地向大家介绍了文献阅读工具的选择、文献整理归纳的方法。最后重点讨论了论文选题的一般途径、原则、可行性等。

讲座截图

分享结束后,参会师生反响空前热烈,大量师生在留言板提出自己在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疑问。戴湘毅教授热情分享了自己在文献阅读整理等方面的经验,并且认为任何论文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完成的,大量的文献积累是论文写作的前提,鼓励师生一定要进行广泛阅读,扎实基础。会议最后,唐承财老师代表参会人员对戴湘毅老师应邀来开展讲座表示了由衷感谢,并表示戴湘毅教授分享的阅读文献工具非常务实,对很多老师同学都具有较强的启发意义。并且整个分享维度多样,系统完整,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

主讲嘉宾介绍:戴湘毅,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人文地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出站博士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区域旅游发展研究。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主持或参与的遗产保护和旅游利用项目先后三次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入选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计划。目前已经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