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缤纷校园
肩负时代使命 堪当复兴大任
— —日语学院师生参加“永远跟党走”青年大学生朗诵会活动
来源:日语学院 文字:叶天谣 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摄影:叶天谣 字号:[ ]

4月30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师生应邀参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于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的“永远跟党走”青年大学生朗诵会。

师生集体合影

朗诵会分为四个篇章,依次是“我和我的校园”,“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我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层次由小至大,由自身引向国际,将自己的命运与学校,与家乡,与祖国,乃至与世界联系起来,深刻显现出格局之宏大与“引导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之活动教育主旨。

第一篇章以时间为主线,从中华民族危亡时刻投身于红色革命浪潮的万千普通工农讲起,到如今新一代青年人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体现出共产党人更迭几代,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和信任永存。

朗诵会现场

随后的第二篇章便是以空间为主线,从嘉兴南湖到帝都北京,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各个关键转折地点,党的成立发展之艰辛曲折可见一斑。在这些革命地点,如今也今非昔比,处处皆是朝气蓬勃的新气象。

第三篇章承接上一个篇章,代代共产党人竭尽心力建设更好的家园,在为公奉献的过程中牺牲良多。同学们在观看这一篇章内容时深受感动,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自我牺牲才能创造中国足以震惊世界的奇迹,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怀揣理想和热情领导人民,全国上下才能团结一心。

第四篇章联系国际,展望未来。在情景诗朗诵中,朗诵者连发质问,直指帝国主义以己度人,但即使如此,中国必须坚守原则,发出中国的声音,为更公平更合理的国际格局做出努力和贡献。为此,中国青年人任重道远,当丰富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壮大中国力量。

表演的尾声,耄耋之年的朗诵艺术家殷之光先生到场朗诵。老先生年事虽高,但中气十足、铿锵有力。他振臂高呼“慷慨激昂、意气风发,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在场师生心中民族自信心高涨,也跟着大声呼喊,场内气氛一时到达高潮。

本次“永远跟党走”青年大学生朗诵会,从党史之曲折、共产党人之崇高品格、中国之崛起不易、中国之前路光明却崎险等各个维度,对同学们进行了思想上的洗礼。在华美灯光的层次变换下,在表演者的倾情演绎下,同学们为因公牺牲的共产党人肃然起敬,为中国之蒸蒸日上骄傲自豪,更为中国之光明前路壮志满怀。生于这百年变局年代,作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自当肩负起时代使命,为祖国之未来添砖加瓦。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