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新闻
缤纷校园
欧洲学院举办“学好外语 服务国家”廖学盛研究员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来源:欧洲学院 文字:张惠芹 黄傲霜 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摄影:张惠芹 侯坤 字号:[ ]

2021年5月7日下午,欧洲学院在人文楼勤学厅举办“学好外语 服务国家”廖学盛学部委员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欧洲学院党委书记韩月双主持,欧洲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此次活动是欧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报告会上,耄耋之年的老先生与欧洲学院朝气蓬勃的师生进行了跨越时空的交流。

报告会现场

廖学盛先生出生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伴随着亡国奴的身份成长,是共产党、新中国给了他学习深造和赴苏留学的机会。回国后他曾经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是世界史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

报告会上,他对欧洲学院的青年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教学中加强对语言基础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加强教学方法研究,帮助学生扩大知识面。

廖老先生反复向在座的学生强调,学好外语一定要扩充知识面,一定要学习历史和社会方面的知识;他勉励欧洲学院的青年学子一定要珍惜时光,努力学习;讲究方法,触类旁通;要抵制各种诱惑,把握自己;要把自身的发展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复兴紧密联系。不忘共产党的培养,学到真本领,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富强做贡献。

廖老先生作报告

最后,他希望广大师生要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读经典著作原文,读共产主义运动史,读理论著作,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报告会在欧洲学院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欧洲学院的俄语专业青年教师曹阳感慨良多,她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我国老一辈的革命家、科学家,……廖老坐在那里,俨然就是一部活的中国近代史教科书!当他说自己是亡国奴时,我的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真切地体会到了当时中国人的悲惨与屈辱!廖老平实的话语中其实蕴含着深刻的思想,他反复强调着理想信念,反复强调光学好语言是远远不够的,……让我突然明白了语言只是工具,并不是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老师应该引导学生把眼界放远,心怀大志,学生才能真正找到学习的动力,才能将所学用在正地方!但想要影响学生,老师必先有坚定的信念、广博的知识和深邃的思想,才能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同时也要在教学中运用一些方法,这就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我要和学生们共勉廖老的那句话:永远要记得,我们要有真本事,要能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情!”

会后交流

师生们表示,廖先生的话很有说服力,平实的话语能够深入人心。讲座结束后他还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