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学科研
我校教授出席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
来源: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 文字:赵文航 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编辑:陈芷含 字号:[ ]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天津举办。来自中央及国家机关涉外工作部门、主要新闻单位、省区(市)新闻办、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主任曲茹教授出席会议并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分论坛作主题发言。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分论坛现场

9月28日上午,由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分论坛在天津大礼堂南开厅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高岸明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馆、三星堆博物馆、朝华出版社、央视总台“舌尖上的中国”、网易游戏、麒麟合盛、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等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传播经验和学术思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负责人曲茹教授以《培养文化IP,让中华文化精神“走出去”》为题,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分论坛中作主题发言。曲茹教授表示,让传统文化走出去、让世界看到中华文化精神不仅是对传播效果或传播技巧的追求,更是一个对中华文化进行系统性挖掘、反思与重构的过程,是使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得以彰显、获得尊重的最有效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在于将“文化的中国”作为有着丰富内涵和厚重积淀的IP加以培育。深入挖掘领悟中华文化精神,培育既有大量受众又具有文化价值的文化IP,是让中华文化精神更好走向世界的题中之义。根据当下国际国内环境,曲茹教授提出,要做好中华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不仅需要宏大叙事,更需要细致微小的展现。从宏观层面,应该创造更好的对外传播环境,借助新媒体下灵活的社交平台,鼓励更多富有创造性的传播者去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曲茹教授以《培养文化IP,让中华文化精神“走出去”》为题作主题发言

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共设有8个分论坛,在延续“地方形象国际传播”、“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传统主题分论坛的同时,结合新时代新阶段新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需求,首次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后疫情时代的国际舆论引导”等分论坛,加强围绕思想传播和多元主体协调传播的探讨。

与会专家合影

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是对外传播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的高端理论研讨会。本次会议国际传播领域的学者们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如何有效构建和传播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提供更多学理支撑。与会嘉宾普遍反映,本次会议规模大、级别高、话题丰富,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