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征稿启事】2022年北京十月学术论坛 “中西学术与数字人文”学术研讨会

来源:文化与传播学院 2022-11-07 字号:[ ]

数字人文作为技术与人文学科交叉融合的新领域,为新时代中西学术研究提供了创新的可能性,其开放性与协同性特征也拓展了观察与研究的议题、拓宽了新问题的学术视野。数字人文的发展与迭代,打破学科壁垒,消解专业区隔,顺应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浪潮,聚焦日益综合化与复杂化的问题,进行科际整合,推进融合发展。

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科际整合与融合发展,不仅对中西学术研究范式与研究视角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人文涵濡、思想深描提供了新的契机。回应新挑战、抓住新契机,是当代学术研究必须完成的紧迫任务。为探讨新时代数字人文的创新发展、应对新文科建设的需要,“2022北京十月学术论坛”主题拟为“中西学术与数字人文”,定于2022年12月3日至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从2012年至今,“北京十月学术论坛”己经圆满举办了十届。2022年是开启新周期的第十一届。诚邀各位在人文社科领域学识丰赡、造诣深厚的研究者踊跃投稿,就“中西学术与数字人文”这一主题发表睿见、嘉惠学林。

线下参会防疫要求:14天内未离开北京的,凭北京健康宝绿码和14天行程码入校。14天内有京外旅居史的,凭北京健康宝绿码、14天行程码和入校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校。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不建议线下参会。

会议主要议题:

1.数字人文与中华文化传承

2.数字人文与传统人文学科发展

3.数字人文与国际传播

4.数字人文与文化传播

5.文学、语言学、哲学、新闻传播学前沿论题

特别注明:

设立研究生论坛专场(限人数)

设立本科生论坛(仅限本校)

会务组联系方式:

李星儒老师:13141202733

曹嫣然同学:15631017958

王楠同学:13716289218

投稿专用电邮:

octoberforum2021 @sina.com

投稿邮件命名格式:

【2022十月论坛投稿】单位+职称/就读层次+论文标题

投稿截止时间:

2022年11月20日

未尽事宜,请电话垂询。

主办单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

                文化与传播学院

                中华文化研究院 

                希腊研究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