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一起向未来 第二届“海棠杯”全国大学生创意漫画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北京漫画学会 2022-03-15 字号:[ ]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员相聚北京,用拼搏与汗水书写追梦故事。他们不仅展示了勇气和力量,传递着激情和梦想,更是抒写出奋斗和团结。更快、更高、更强再融入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演化,深刻阐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中更团结的时代特征。

值此2022北京冬奥会圆满举办、党的第二个一百年开局之际,第二届海棠杯全国大学生创意漫画大赛即将拉开帷幕。本次大赛践行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号召为主题,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丰子恺研究会、北京漫画学会联合主办,全国大学生创意漫画大赛组委会承办,并得到《中国青年报》、《神州学人》、《人民中国》等媒体的特别支持。鼓励青年大学生通过漫画这一新载体、新形式,展望未来、凝心聚力,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2022315日~2022731日,大赛诚邀全国高校在校生及海外留学生(不限专业)报名参赛,以一起向未来主题进行作品创作:

(一)参赛选题

建议参赛者(含团队)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情怀,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奉献精神,用漫画的形式彰显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拉近传统与现代人的距离,以文化人,沾溉无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也可以结合自身经历用漫画的形式展现祖国飞速发展过程中文化的变迁与复兴,彰显中国优秀文化的民主性、大众性和科学性,展现中国文化精神的顽强生命力。

(二)投稿要求

1.作品必须是原创,具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

2.投稿数量、作品风格、创作手法不限;

3.使用电子文档提交;

4.图片格式:JPG,分辨率 300dpi以上(确保清晰);

5.作品尺寸:A3

6.形式可为:单幅 / 四格 / 多格,彩色 / 黑白均可;

7.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二届海棠杯全国大学生创意漫画大赛投稿;

8.投稿图片标题格式为:作品名、姓名(以身份证为准);

9.邮件内并附作品尺寸、就读院校、联系电话、详细联系地址、邮编。

(三)作品评审

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著名漫画家、学者、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完成对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陶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漫画文创专业教授

             北京漫画学会会长、一般社团法人日中漫画学会会长

   牧野圭一    日本漫画大师、日本高校漫画教育开创者、京都精华大学名誉教授、北京漫画学会顾问、日本漫画家协会理事                

   丰羽       丰子恺研究会会长、丰子恺先生嫡孙、北京漫画学会顾问

   王汉平      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副主任、中日韩悟空杯漫画大赛项目总负责人、北京漫画学会副会长

   邹锋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漫画学会副会长  

   郝凝辉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漫画学会副会长

   黄颖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漫画系主任、北京漫画学会副会长

   艾胜英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

             北京漫画学会副会长

   庄维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北京漫画学会副会长  

   刘潇       著名漫画家、一般社团法人日中漫画学会常务理事

             北京漫画学会秘书长             

   焦振涛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

             北京漫画学会理事                

   赵春青      著名漫画家、工人日报主任编辑、北京漫画学会理事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                    

   聂峻       著名漫画家、北京漫画学会理事

             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入选作品100幅,入选作品参展并收录于大赛作品集。展览时间为20221024——1231日,首展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漫画馆,巡展由国内外高校自主举办。

大赛另设多个奖项:


2021年首届海棠杯全国大学生创意漫画大赛以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受到了国内外高校的广泛支持,共收到海内外136所高校选送的2028幅(组)作品。大赛的成功举办受到《神州学人》、《人民中国》、中国新闻网等媒体的特别支持和广泛报道。我们期待在第二届海棠杯中,大学生们能以青年人的独特视角、以漫画形象生动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与青春力量,继续演绎大赛的精彩和成功!  

  投稿邮箱:mhds@bisu.edu.cn

  咨询电话:北京漫画学会秘书处  010-65760258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陶冶名师工作室  010-65778447

“海棠杯”全国大学创意漫画大赛LOGO

 

第二届“海棠杯”全国大学创意漫画大赛海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