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紧扣人才培养主线,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专题研究本科人才培养、本科招生选拔工作

文字:王婕 摄影:王婕 来源:教务处 2022-03-22 字号:[ ]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本科教育新形态,实现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3月8日,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主持召开校长专题会,研究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本科招生计划优化调整工作事宜,副校长李小牧,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细致解读了学校贯彻落实《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任务举措,强调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课程思政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实践创新教育改革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本科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往年本科招录情况,经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形成2022年度本科招生计划优化调整方案,并作阐释汇报。

高级翻译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政党外交学院等与会人员,围绕本单位本科人才培养创新工作与未来培养设想,进行了具体介绍。计金标校长、李小牧副校长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并针对部分问题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李小牧副校长表示,本科人才培养应牢牢把握学校“具有北京特色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办学定位,持续凝练人才培养成果特色,培养品学兼优、能力突出、社会需要、行业需要的复语复合型人才。

计金标校长指出,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一是要高站位,立足“十四五”教育发展新阶段、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新形势,吃透上级文件政策精神,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方向;二是要强特色,凸显本科人才培养创新亮点,持续优化“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国际化培养的顶层设计,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三是要抓落地,科学分解、细化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指标,形成有效抓手,推进质量提升任务举措顺利落地实施。

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未来,学校将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复语复合特色人才培养,保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持续推进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建设,实现学校本科教育的高水平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