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计金标校长应邀出席“中摩旅游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文字:李宁 摄影:李宁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2-05-13 字号:[ ]

摩洛哥当地时间2022年5月9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摩洛哥著名旅游城市阿加迪尔伊本•佐赫尔大学举办的以“中摩旅游交流与合作之阿加迪尔-2022”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开幕式。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伊本•佐赫尔大学校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多维、苏斯•马萨大区旅游委员会主席拉希德•达赫马兹等130多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合作共建的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携手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活动包括开幕式、“中摩旅游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和中摩旅游图片展览等。

计金标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活动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摩两国旅游合作可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加强摩洛哥本地中文人才,特别是“中文+旅游”人才的培养,是推动中摩两国旅游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推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摩洛哥各方的旅游交流与合作方面,计校长提出了加强旅游人才合作培养、加强旅游专业合作建设和加强中摩高校服务两国旅游业能力提升三点建议。最后,计金标校长表示期待研讨会为中摩两国培养旅游人才、互推优质资源、共享发展机遇建言献策,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计金标校长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现场出席有关活动。李昌林大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旅游领域的发展已成为推动中摩两国友好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对恢复和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摩旅游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李昌林大使强调,在摩洛哥著名旅游城市阿加迪尔的伊本•佐赫尔大学启动摩洛哥导游中文培训项目非常契合当地旅游业对中文人才的需求,此举将强有力地推动未来中摩双方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还表示,中国驻摩洛哥使馆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为平台,开展中摩旅游领域交流与合作。

李昌林大使致辞

伊本•佐赫尔大学阿卜杜勒•阿齐兹•本多维校长在致辞中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在推动伊本•佐赫尔大学汉语教学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表示高度赞赏。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推动实现伊本•佐赫尔大学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之间建立合作关系。

伊本•佐赫尔大学校长致辞

苏斯-马赛大区委员会主席拉希德•达赫马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世界旅游大国,阿加迪尔迫切希望在中国使馆和孔子学院的支持和协助下,同中国旅游部门在旅游资源推介、旅游项目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

苏斯-马赛大区委员会主席致辞

在开幕式上,来宾们观看了中摩旅游资源视频,领略了中国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摩洛哥浓厚的当地风俗。在开幕式的最后,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阿加迪尔教学点学生代表欧南茉和龙怿分享自己学习中文的体会和经历,并表示以后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中文,希望为中摩旅游交流与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下午的中摩旅游交流与合作研讨会上,11位与会者主要围绕中摩旅游合作、摩洛哥旅游业中文人才的培养、摩洛哥旅游业面向中国游客服务水平的提升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中方院长李宁在发言中,就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针对摩洛哥旅游从业人员中文培训项目所制定的中文培训方式、教学内容、培训周期、中文水平考核、旅游人才奖学金申请以及来华培训等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

李宁院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结束后,活动还举办了以“互推优质旅游资源,共享旅游发展机遇”为主题的中摩旅游图片展。图片展向来宾们展示了中摩两国、特别是摩洛哥阿加迪尔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展示了中摩两国在旅游领域所具有的无比广阔的合作潜力。

中国驻摩洛哥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一等秘书刘世平、拉巴特文化中心执行主任贾李斌、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宁、外方院长卡丽玛•叶特里比以及伊本•佐赫尔大学师生等也出席了上述活动。

中摩旅游图片展现场

此次中摩旅游交流与合作活动在当地民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得到了摩洛哥国家通讯社MAP、摩洛哥电视二台2M、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和CHTOUKA新闻、MEDIA7TV、摩洛哥沙漠报纸、AZULPRESS摩洛哥公民诚信和专业新闻、TAROUDANT 24小时报、ALMAGHREB 24小时报、SABK.MA早报、AL ITIHAD摩洛哥社会主义联盟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

示范孔院大楼外观

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系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共同成立的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荣获“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称号。2022年3月,由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出资120万美元与中方共同建设的孔子学院示范大楼顺利竣工,总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使用面积约1187平方米,为孔院未来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硬件条件。

结合我校旅游学科优势和摩当地旅游经济特色,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坚持“中文+旅游”特色发展,计划从2022年开始每年在下属各个教学点旅游城市举办以“中摩旅游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是该系列活动第一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