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学术讲座】牟宗三的“红楼情结”与“情性之教”

来源:研究生院 2022-05-19 字号:[ ]

举办时间:2022年5月31日15:30-17:30

举办地点:腾讯会议 916-618-182

举办单位:研究生院 文化与传播学院 中华文化研究院 希腊研究中心

讲座内容:《五十自述》是当代“海外新儒家”重镇牟宗三(1909-1995)天命之年写下的忧患之书,忧患之旅通过“春·苦·悲·觉”的“情问”之路具体展开。这一“情问”的结构相当程度即脱胎于《红楼梦》的结构。这一“情问”历程不仅昭露了《红楼梦》感人至深、风靡至今的深刻原因:“宇宙之大著述”的原型意义,“生命的学问”与“性命的翻转”与“情性的化育“的永恒回归,也是《五十自述》更是儒教传统共同追求与力图彰显的精神境界。

主讲人简介:秦燕春,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古的思想史、学术史、文化史。著有《历史的重要》、《清末民初的晚明想像》、《袁氏左右》、《青瓷红釉》、《问茶》、《问茶+》、《思复堂遗诗》笺注本、《诗教与情教》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