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学术讲座】全球化:国别与区域研究的新课题

来源:英语学院 2022-05-09 字号:[ ]

举办时间:2022.5.18(周三)13:30-15:00

举办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 569 846 454

主办单位: 英语学院

讲座内容: 如果从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成为其第143个成员算起,全球化在中国的登陆已满二十年,对中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各个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体现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GDP排名的飙升,更体现于中国的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当北京奥运会于2008年成功举办之后,西方媒体曾普遍认为,中国的崛起意味着昔日的“东亚病夫”已不复存在,一个生机勃勃的东方大国已出现。而在这之后先后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和进博会的巨大成功更是向全世界表明,上海作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经得到进一步确立,而且在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但我们也要看到全球化的另一个方面。也即全球化在带给人类福祉的同时,也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一些负面的效应:贫富等级的加剧、自然资源的耗竭、民族/国家疆界的模糊以及文化上的趋同等等,不一而足。此外,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也使得相当一部分人被甩进了失业大军的行列。再者,全球化的到来也为诸如新冠病毒肺炎之类的疾病的全球性传播和蔓延埋下了伏笔。所有这些都对我们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国别与区域研究。例如中国问题研究,亚太地区研究,美国研究,等等。这些都应纳入全球化的框架下来研究。

主讲人简介: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9年获北京大学英文和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后获荷兰皇家科学院博士后基金前往乌德勒支大学从事研究。1991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英语系副教授,199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7年至2000年任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兼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兼创始导师。200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任教,为该校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创始导师。2010年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2年入选教育部2011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此外,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文学组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会评专家等。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前任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等。王宁教授著述甚丰,对现代性理论、后现代主义、全球化与文化问题、世界文学、翻译学等领域的研究尤其精深,除出版三部英文专著和二十多部中文专著以及450余篇中文论文外,还在四十多种国际权威刊物或文集发表英文论文近150篇,收录SSCI或A&HCI数据库论文近110篇,部分论文被译成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德文、俄文、日文、韩文、塞尔维亚文、法文、阿拉伯文等,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