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喜报!我校汉阿高级翻译教程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文字:刘桐 来源:教务处 2022-06-07 字号:[ ]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我校中东学院侯宇翔教授作为带头人申报的“汉阿高级翻译教程课程虚拟教研室”位列其中,这是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

“汉阿高级翻译教程课程虚拟教研室”是由我校和外指委阿语分指委共同倡议建设、共同推荐参评的全国性课程(群)教学类教研室,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汉阿翻译类教研室。该教研室在国家规划教材编写团队的基础上成立,由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22名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该教研室旨在以“立德树人,翻译中国”为教研室建设目标、以“立足京内外、辐射国内外”为教研室建设格局、以“一线实践”作为教研室的质检路径,将其建设成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营造翻译教育新生态。

虚拟教研室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学校将持续深化基层教学组织改革、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功能,积极探索跨高校合作与平台建设,努力构建类型丰富、动态开放、交叉共享、全面覆盖的虚拟教研室教学组织体系,为实现区域、全国范围交流合作以及理念、信息、资源共享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