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我校承担和参与编写的“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正式出版

文字:张丹丹 来源:中东学院 2022-08-23 字号:[ ]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简称“三进”)工作的重要部署,2021年9月29日全国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我校牵头组织编写阿拉伯语系列教材,并参与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和国际中文等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2022年8月16日,我校承担编写的“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全部正式出版,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语言类留学生推广使用。

此次系列教材编写项目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支持。自教材编写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全程指挥和监督。我校中东学院张洪仪教授任阿拉伯语系列教材总主编,侯宇翔教授任副总主编。阿拉伯语系列教材包括四个分册,其中《阿拉伯语读写教程》、《阿拉伯语演讲教程》和《汉阿翻译教程》为普通高等学校阿拉伯语专业、翻译专业、商务阿拉伯语专业、应用阿拉伯语专业和阿拉伯语辅修专业的课程教材,《高级汉阿翻译教程》为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翻译学和翻译硕士等各类研究生课程教材。我校中东学院肖凌教授、李小卫副教授分别担任《阿拉伯语演讲教程》主编和副主编,侯宇翔教授担任《汉阿翻译教程》主编,魏启荣教授担任《高级汉阿翻译教程》主编,中东学院九位教师参与阿拉伯语系列教材编写。



我校教材编写组周密部署工作,先后共召开50余次编委会议,深入研讨编写方案和样章,严格把关编写理念与使用建议,录制教学示范课程,充分打磨,确保质量。今年8月初,根据中宣部国传局和教育部高教司的统一部署,我校积极组织“理解当代中国”阿拉伯语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京成功举办,全体阿拉伯语任课教师参与培训,准确理解教材内容,推动后期虚拟教研室指导工作的顺利开展。


除阿拉伯语系列教材外,我校另有10位教师参与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和国际中文等“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文城教授作为专家学者,从思政角度审读样书,并就有关问题提供咨询指导。针对系列教材,未来编写组还将提供教师用书(电子版)、教学课件、音频资料、教学视频、虚拟教研室等教学支持。我校将充分发挥多语种资源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帮助全国任课教师准确把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主要精神和重点内容,确保对系列教材的有效使用,为切实提高课程思政质量等提供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