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我校教授任中乌国家合作项目“丝路大学”首位中国副校长 中乌文旅教育交流前景广阔

文字:唐恩思 摄影:资料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2-09-15 字号:[ ]

“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世界遗产之城撒马尔罕,是依据乌兹别克斯坦2018年6月28日总统令创建的新型旅游大学。今年,作为“一带一路”中乌国家合作项目的“丝路大学”迎来了首位中国副校长。9月5日,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国家旅游与文化遗产部部长兼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校长签署任命书,任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教授为“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副校长。

在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提出成立丝路大学的倡议,中方对此高度重视。乌方多次提出希望推动该校与中方旅游院校与旅游机构的合作。通过外交部经北京市相关部门推荐,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担此任务。接到任务后,北二外高度重视,把参与援建“丝路大学”作为学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旅游教育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工作。

“乌兹别克斯坦的大学国际化程度还是很高的,很多人能讲俄语、英语、乌兹别克、波斯语等多国语言,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和外籍教师很多,这对于建设国际大学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邹统钎教授说。

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Aziz A. Abdukhakimov接见邹统钎教授(资料图)

为更好的推进大学建设,2019年7月,邹统钎对学校的管理团队、师资、学生、新校园、基础设施与教育技术配套设施等进行了全面考察,与师生做了座谈与交流,并对大学战略规划、校园建设、专业方向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国际合作等提供战略咨询。三年来,除了教学研究,邹统钎多次协助组织并应邀出席“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系列国际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积极协助举办多场国际论坛,对乌兹别克斯坦疫后旅游复苏战略提出建议。邹统钎教授先后联系国外10多所大学、国内30多所大学的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参与丝路大学国际学术论坛,协助大学参加QS认证与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UNWTO-TedQual)。积极争取奖学金,协助丝路大学师生来华学术交流。邹统钎教授还多次受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邀请,为中亚、上合组织国家的旅游官员做培训。因贡献突出,邹统钎教授2020年被授予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奉献者(Tourism Devotee)”徽章。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Ulugbek Azamov给邹统钎教授颁发顾问聘书(资料图)

作为一所有着红色基因深厚、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校,北二外近几年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在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引领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人才发展等方面积极创新实践。2019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签订了顾问派遣、学生教师交流、师资援助、科研协作、教学资源共享、开拓全国旅游院校与旅游机构资源等方面的详细合作协议。2020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合作建立“中乌中亚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在联合本硕博培养、合作共建数字实验室与文化遗产观测站、合作举办学术论坛等方面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2021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联合举办多场线上国际研讨会,提升了国际影响力。2022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区域国别项目“中亚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利用研究人才培养计划”,每年资助2位教授2名研究生赴乌兹别克斯坦交流,目前第一批学者已经开始交流。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会见国家留学基金委中亚遗产旅游计划代表(资料图)

在乌期间,邹统钎教授先后为本科生主讲“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为研究生主讲“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专题、为远程教育学生主讲“中国出境旅游消费行为”。另外为撒马尔罕州政府、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大学等多次巡讲“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专题。

邹统钎教授为学生授课和做《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研究》专题讲座(资料图)

2020年以来,邹统钎教授先后和国立塔什干交通大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拓展教学、科研、师生交流、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联络首都旅游集团、海纳丝路科技公司、明宇集团等机构参与中乌合作交流。

“乌兹别克斯坦整个国家具有强烈的改革开放与发展的愿望,他们期望中国给予各种支持、帮助。作为中方学者,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创建‘丝路大学’,通过联通联动、共建共赢,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旅发展、人才培养新格局,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贡献高校力量。”邹统钎教授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