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我校举行“大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题报告会

文字:李怡然 张迪 摄影:范树江 来源:安全与稳定工作处 2022-09-26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公安局关于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指示精神,不断增强我校学生法治意识,提高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在朝阳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诈大队、三间房派出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各学院的积极参与下,9月20日,安全稳定工作处举办“五进”主题师生安全教育宣传月子活动“大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题报告会。活动邀请到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反诈中心反诈工作明星王佳警官以及三间房派出所桂德明副所长、李宝泽警官,通过线上线下为全校学生开展反诈知识宣传。

安全稳定工作处孙庆章处长主持此次活动并指出,非常感谢三间房派出所范丛悦所长、杨晓辉副所长等领导多次协调沟通,促成了此次活动。加强大学生反诈教育已成为当务之急,特别要提高学生对电信诈骗手法的识别防范能力,进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间房派出所民警为同学们分发反诈宣传知识手册

三间房派出所桂德明副所长和李宝泽警官为同学们发放反诈宣传知识手册,并就近期典型诈骗案件进行了简要介绍,为同学们提出建议。李宝泽警官告诫同学们,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诈骗手段逐年翻新。因高校学生社会经验少、好奇心强,容易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群。同学们遇事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贪图小利,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收到陌生短信电话,不要轻信、点击相关链接,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并紧急处置,将损失降到最低。

朝阳公安分局王佳警官为同学们进行反诈总动员系列宣讲,全方位介绍网络行为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和涉及学生群体的诈骗案件。在宣讲中,王佳警官重点讲解冒充公检法诈骗及刷单诈骗案例。王佳警官提醒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要随意点击和转发不明链接,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银行卡号等内容告知他人,远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如遇可疑情况要与家人、老师沟通并及时报警,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利益。同时,王佳警官倡导各位同学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法提高防范电诈的实效。

同学们积极参与宣讲活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日语学院的王博同学说:“此次讲座为我们讲述了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典型案例和如何防范诈骗等,使我受益匪浅。根据讲座教导,面对各种诈骗手段,我们应该树立防范意识,时刻保持警惕,远离网络陷阱。”商学院的苏士同学说:“同学们都应该认真落实防疫政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自己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负责。”

欧洲学院的董慧同学表示:“开展此次活动让我认识到我们学生应该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老师沟通咨询。我们还要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一旦出现意外,沉着冷静,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旅游科学学院的姜文轩同学说:“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学会保护好隐私,提高警惕,加强安全意识,不让非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文化与传播学院的鲁文婧同学说:“防范电信诈骗要从自身做起,我们应做到不贪利、不轻信、多防范,发现上当受骗时不要有侥幸心理,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

此次活动线下参与20余人、线上参与300人,符合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支持下,通过活动成立了2022级学生安全员信息员微信群,并依托安全心志愿者服务团微信群同步线上开展此次活动,做到了学生全参与、新生全覆盖。活动切实提升了广大学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同学们在撰写收获体会过程中安全意识进一步得到加深,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借助此次培训契机,安稳处也介绍了近几年安全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每年在重要时间节点,都会邀请公安、国安、消防等领域专家进校园、进课堂,为学生做安全知识宣讲。下一步,安稳处将与党委学工部、学院辅导员合作,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让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入脑入心,为筑牢学校安全防火墙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