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奋楫扬帆新征程 学术之舟再启航 ——我校召开2022级研究生教育会议

文字:宋迎峰 陈伟功 摄影:罗文玉 来源:研究生院 2022-09-29 字号:[ ]

9月27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召开。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常委、副院长程维教授主持。2022级全体研究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培养单位负责人和教秘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会议现场

程维副院长指出,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精神,帮助2022级研究生更好认识学校、尽快适应学术环境、做好个人规划,同时牢固树立二外师生共同体的意识和理念,心系学校,心系学术。2022级研究生是学校实施研究生教育十大行动计划后的首批研究生,该计划以严字当头抓学风、抓质量、抓考核,通过建构研究生教育内外部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杨敬枫对学生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解读,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学习生活要有信仰,二外的优秀学子应当是精通外语外事的人才,要向世界讲述中国理念,弘扬中国精神。二是以综合测评、学生激励和帮扶等研究生考核制度为抓手,聚焦学业发展、学术创新、专业应用,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三是学习生活要有成长,要深度融入二外融中外兼知行的学风氛围,热爱读书,强健体魄,向梧桐奖章、校长奖章冲击,不枉青春年少,不负岁月静好。

研究生院副院长宋迎峰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及教育管理规定进行了解读,主要包括培养方案、过程管理、毕业论文、研究生项目四个部分。宋迎峰重点强调了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的结构、主要文献阅读和中期考核的实施办法、毕业论文和答辩等全过程管理的要点,介绍了面向研究生的项目、资助和奖励计划。

厉新建教授和吴建设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做了精彩的发言。两位老师从各自多年教学科研的宝贵经验出发,为研究生新生答疑解惑,指明方向。他们强调,一是要热爱学科,执著学术,专注研究选题,学好用好专业工具;二是要讲学术诚信,常怀敬畏之心,材料选择和观点预设都要避免先入为主,应当反映真实世界,虚心接受各种有价值的意见;三是要有学术怀疑精神,善于从“熟悉”当中看出“陌生”来,学会用新的视角去看旧的问题,通过结构分析重新定位,把“熟知”转化为“真知”;四是要做一个理性建设者,要有一种专家型技术型的思考,善于进行交叉研究,发现问题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厉新建教授(左)、吴建设教授发言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杨敬枫发言

计金标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同学们配合疫情防控大局,严格遵守防疫要求表示感谢。他表示,从国家战略看,研究生教育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制胜之基,自2020年以来,国家、北京市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大会,充分表明了国家、北京市层面对研究生教育重视程度。2021年学校举全校之力召开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出台了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制定了十大行动40项任务举措。学校把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纳入校长办公会常设议题,双周专题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教授发表讲话

计金标院长对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国家大局和时代之变中考虑问题,做有大格局的使命担当者。“既要把自己看得高一些,同时也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要有舍有得更要善于舍”。二是希望同学们要知校、爱校、荣校,共同维护学校的名誉;三是希望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要培养兴趣爱好、加强体育锻炼。最后,计金标院长强调,校园学习时光非常宝贵,学习和科研的任务非常重,想课程过关不容易,想顺利毕业更不容易,“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肯定是过不去的。他希望同学们忙起来,充分用好两年、三年时间,在导师指导下多参与课题研究,开展社会调查。

 

线上、线下会场

本次会议引发了2022级研究生的热烈讨论。同学们认识到,成为二外的研究生,“成功上岸”只是一个新起点。要努力拥有大格局,耐心沉淀,忠诚学术,为国为校争光。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在二外学习的生活,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砥砺奋进,笃行致远。

旅游科学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陆希铭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研究生新生教育大会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考上研究生不是上岸,而是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我们必将不负韶华,踔厉奋发,扬帆起航,永攀高峰!”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王逸飞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尽快地转换身份,不断地培养自己快速学习、快速适应的能力。吴建设老师讲到“可以解决问题”是一名合格研究生的重要特质,我想我们应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许多优质的学习资源,我们应珍惜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在大好的青春时光里让自己忙起来,“律己、博览、强身”全面发展。我们要爱校,护校,荣校,要有大格局,要做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二外人。商学院会计专业研究生陈娅说:“今天的研究生新生教育会议使我受益良多。会议中提到了我们研究生期间的学术要求和毕业标准,虽然条件严厉但却可以使研究生学习生活很充实,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研究生应更加注重于实践和创新。计院长的讲话风趣幽默,他让我们明白了端正学习态度、主动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我们提升竞争力、找准人生的方向的重要性和养成积极生活态度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更进一步提升自我,迈向时代的新征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