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在育人育才中践青春之力——我校成功承办市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班

文字:刘迪 张朋 王静 摄影:党委宣传部 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2022-09-30 字号:[ ]

为落实《“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属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强化市属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首都高校教师队伍,9月15日至18日,经市教委批准,由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具体组织、北二外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2022年北京市属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研修项目——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成功举行。为期四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来自市属25所高校的140多位青年教师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全程参训。

开班典礼,寄托殷切期望

9月15日上午,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周玉玲,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出席开班仪式,市教委、市教师发展中心及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由党委常委、党委组织人事部部长李臻主持。

开班典礼现场

计金标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及参训青年教师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教师职业发展培训,具有特殊而深远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教师队伍建设是一所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严把教师思想政治关,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不断推进教师评价改革,着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做好教师健康服务保障,保证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致辞

作为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代管单位,北京教育学院周玉玲副院长做动员讲话。她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和意义,对参训教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珍惜机会,积极主动参与,认真总结反思。第二,要互动沟通,增进了解,提高学习效益。第三,要学以致用,实现培训成果转化,实现专业发展有机循环。她希望教师们在这场知识盛宴中尽情遨游,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找到提升能力的新途径。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周玉玲在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分会场致辞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聚焦“师德、师能、师风”,从明晰“我是谁”,指导“怎么做”,确保“干得好”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一是要坚守初心使命,在师德师风中强青春之志,主动增强自身素质、陶冶高尚情操;二是要强示范作表率,在育人育才中践青春之力,以突出创新为导向,主动学习,打造“金课”,不断提升自我;三是要主动担当,在奋发进取中扬青春之帆,把个人、学校发展和国家、首都需求有机结合,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孙其军在分会场致辞

开班仪式上,北二外英语学院王淼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王枫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李法然老师分别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分享了青年教师认真工作、享受教学的成长经历和教育态度。

四大模块,内容精彩纷呈

为了切实帮助青年教师从认识高度、职业本领、教学技能、自我发展机制上获得循序渐进且持续有效的提升,本次培训方案经过科学设计与专家论证,分为“职业领悟与师德践行、高等教育与课程思政、教研能力与自我发展、教学技能与教学艺术”四个主题模块,每个模块邀请京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并由北二外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应学科领域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主持开展,同时采用分组研讨、线上沙龙等多元化形式引导参训青年教师围绕专题报告内容展开充分讨论,形成教师“学习共同体”密切交流与朋辈激励的良好局面。

在职业领悟与师德践行主题培训中,原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从大学之道与青年教师发展的角度,教育青年教师找准角色定位,加强自身修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张喜华教授,通过三十年执教经历与感悟,分享了教与学的艺术。

在高等教育与课程思政主题培训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林建华教授,做扎实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开展高校“三进”工作专题讲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熊庆旭教授,讲授了新时代高校教师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

在教研能力与自我发展主题培训中,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重点从“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中谈教师育人能力养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陶冶教授,通过“日语漫画文创”专业的创办与发展,分析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新模式的探索。

培训现场

在教学技能与教学艺术主题培训中,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多届央视主持人大赛评委李洪岩教授,指导教师如何展现课堂教学语言的魅力;全国思政课程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振美副教授,清华大学超星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玮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李娜副处长等三位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获奖教师进行了示范课展示、说课介绍与参赛经验分享,参训教师表示受益良多。

培训现场

二外教师发展中心在此次培训中积极实践了教师“教学研究共同体”运行模式,将参训学员分为6个组,由教师自发报名担任组长、推选记录人、各组总结发言代表等,实现教师自我管理、团队合作、自主研讨,促进参训教师充分消化吸收学习内容,在今后的育人实践中合理运用,促进市属高校教师间的行业联系与业务互助,激励教师群体促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教育奉献精神与浓厚氛围。

完美收官,接续奋进前行

9月18日下午,经过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学习,本期研修班圆满画上句号。结业式上,各组参训学员代表依次发言,传授经验、分享感悟。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柳立涛公布了优秀学员名单。

市教委人事处一级调研员高新民处长代表市教委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对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表示肯定,对所有参训教师表示感谢,号召广大教师持续进行教学技能的学习与提高,形成适合自己、科学有效的高校教师自我发展机制。

市教委人事处一级调研员高新民处长总结讲话

北二外教师发展中心在北京市教委的有力指导、在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此次培训,在激发市属高校青年教师发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增进职业发展内生动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北二外教师发展中心在体系化工作机制优化、高质量专家资源拓展、兄弟院校间的密切合作等方面获得了进步,今后将继续积极落实市教委的教育改革部署要求,密切配合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力度,促进教师综合职业发展能力水平,促进人才培养质量,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