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北京市翻译协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

文字:王勇斌 来源:高级翻译学院 2023-01-16 字号:[ ]

1月14日上午,北京市翻译协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卿学民,北京市翻译协会会长张文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北京市翻译协会秘书长侯宇翔主持。协会会员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计金标在致辞中指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赋予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市翻译协会更加重要的使命与担当,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年来,二外积极全力支持协会日常工作,委派在职教师专门负责与协会的对接工作。同时深入推动双方在翻译、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联合举办了第十五届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和“突破文化差异,让世界更了解中国”等一系列讲座。并希望双方未来继续以服务国家需求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己任,继续深入研究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服务国家和首都需求,为进一步协助有关部门推动翻译行业发展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和完善翻译人才智库建设,为北京翻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致辞

张文代表理事会向大会作了《2022年理事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协会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张文指出,过去一年来,北京市翻译协会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会员需求,立足协会战略布局,多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成立了由12名来自国家和北京市翻译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为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和北京市翻译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协会积极加强同中国外文局翻译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北京市外办等单位合作,联合举办高端论坛和讲座、申报北京市社科联和北京市哲社办项目、创建了《北京翻译》等。协会大力推动多媒体矩阵建设,极大提高了协会知名度和服务水平。她表示,未来,协会将进一步推动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推动人才培养和会员招募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和政治建设,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深入推动学术交流,建立健全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以一往无前、乘风破浪的精神为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市翻译协会会长张文向大会作报告

随后,北京市翻译协会秘书长侯宇翔、监事长罗林向大会作《北京市翻译协会2022年理事会财务报告》和《北京市翻译协会2022年监事会工作报告》。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翻译协会2022年理事会工作报告》《北京市翻译协会2022年理事会财务报告》《北京市翻译协会2022年监事会工作报告》、新版《北京市翻译协会章程》和新版《北京市翻译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理事会还表决通过了105份个人会员和13家单位会员的入会申请,协会队伍进一步壮大。

北京市翻译协会秘书长侯宇翔向大会作财务工作报告

北京市翻译协会监事长罗林向大会作监事会工作报告

北京市翻译协会线上线下审议和表决各类文件

最后,北京市翻译协会副会长高明乐在闭幕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北京市翻译协会成立元年,对北京市翻译协会的发展至关重要。未来,协会应该主动作为、紧抓机遇,联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学校在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和协会在行业引导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家情怀的高端复合型外语类国际传播人才。同时,还要积极发挥创造性作用,充分利用协会自身平台优势,广泛汇聚首都各界、各类高素质翻译人才,塑造行业品牌,切实打造首都“译者之家”。

北京市翻译协会副会长高明乐致闭幕词

大会结束后,北京市翻译协会联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新时代翻译领军人才培养学术报告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副主任卿学民、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党委书记罗林、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张爱玲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与看法,报告会取得丰硕成果。

北京市翻译协会线下会场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筑辉煌。未来,北京市翻译协会将继续务实开拓、锐意进取,为不断培育翻译领军人才、助力翻译行业和首都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