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一等奖,是他们!

文字:温莜 刘若辰 摄影:马睿萌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3-02-28 字号:[ ]

日前,2022中国大学生辩论赛(CUDC)总决赛落幕。2021级高级翻译学院中英西复语班学生马睿萌和中英法复语班学生杨雨桥组成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代表队,斩获全国一等奖。

赛程期间,华北、华东、华南、华西四个赛区,200多支队伍线上角逐。总决赛中,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大学的辩手紧扣辩题、各抒己见,赛况精彩纷呈。马睿萌、杨雨桥在5轮积分赛后,排名全国第9,成功晋级淘汰赛,并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马睿萌个人积分在200多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10,荣获“十佳辩手”称号。

近年,英国议会制辩论(British Parliamentary Style Debate)如火如荼地举行着,并受到了广大高校的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纷纷报名参与其中,并以此作为锻炼英语口语、开拓视野的契机。马睿萌和杨雨桥也是其中的一员,并在各个比赛中崭露头角。他们曾获得外研社华北公开赛大学组冠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决赛三等奖、中国大学生辩论赛全国一等奖……


莫问来路 但行其途

“有时我会跟睿萌开玩笑,不如我们放弃算了——但我们从没真正放弃过。”

英辩是一件很耗精力的事情,漫长而紧凑的赛程、激烈焦灼的赛况都极其消耗脑力,使人不得停歇。对于马睿萌和杨雨桥,兼顾复合性语言的学习、组织辩论队训练等都是莫大的压力。“对手们真的都非常优秀。”马睿萌笑着说。对此,杨雨桥连连赞同:“一开始打比赛,遇到那些英语基础扎实、语速巨快的对手,总让人头疼。”

 

全国性的辩场上,群英荟萃;各路对手,人才辈出。面对强势的辩友,马睿萌压力山大。家人的安慰和杨雨桥的鼓励又使她重拾勇气。“那段时间我经常哭,妈妈看到后就打趣说:‘宝贝,怎么可能什么奖都让你得呀?’”马睿萌回忆道,“虽然现在想来妈妈应该是在开玩笑,但确实让我想通了不少——这让我将注意力从输赢转移,从而更加去专注比赛本身。”

在英辩比赛当中,运气十分重要。辩位次序、裁判个数、分配对手等都对比赛的难易和结果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抽到靠前的上议院辩位,会更利于发言、节省精力,排名也会相对更高;单人裁定时,裁判个体的判准就能决定输赢。“很多东西本身就是自身力量无法影响的,辩场的输赢会受裁判、顺序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

“有时,你越想要去达成一件事情,就越不可能达成一件事情,这是我从小的观念。” 马睿萌强调,“所以不用想太远,专注当下才是正解。”

对于学业,马睿萌依据现下任务的重要程度,有所取舍、交替进行。CUDC决赛中,她先暂时搁置了复语的学习,专心备赛;在赛后则利用好校学业辅导中心的平台,求助学姐、询问老师,并辅之以自学,进行了充分的补习。大一学年,马睿萌不仅在辩论场上屡创佳绩,还在课业内保持优异——专业综测排名第5,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

后续的比赛中,他们也不再惧怕强大的对手。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必将自己与他人比较,专注自身就好。”两人坚定地说。

“我们是最佳拍档!”

“睿萌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我很佩服她。她对我来说是朋友,是同学,是英辩道路上的领路人,是我的师傅。我们就是最佳拍档!”

“雨桥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辩手。我们互相欣赏,互相信任。我气馁时总会有他鼓励。”

若想打好英辩,搭档十分重要。默契、配合——队友间须有十足的信任。而马睿萌和杨雨桥无疑就是最棒的组合。赛场上,二人分工明确,反应很快的杨雨桥负责开场,马睿萌则负责后续的记录和驳论,场间休息则共同讨论应对策略。日常备赛中,马睿萌很擅长引导他人,她会将自己阅览到的有趣的话题分享给杨雨桥,两人就此展开模拟辩论。“每次看到睿萌发给我的资料,都会感到非常幸运拥有这样的搭档!”杨雨桥直言。

赛时,两人互相鼓励,共同进步;赛后,他们更是十分要好的朋友。“雨桥在打比赛时和私底下简直判若两人。打比赛的时候他严肃认真,生活里却十分逗趣。”日常中,他们会相约出行,相聚游玩,一起复盘分析辩题,一起学习专业课知识。正是这样亲密的友谊,促使他们成为英辩场上那对天衣无缝的“最佳拍档”。

 

马睿萌、杨雨桥近照

谈到开始英辩的契机,他们说:“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们完全没有听说过英辩。来到二外后,才通过学姐发布的通知有所了解。兴趣使然,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当时想着借此能够锻炼锻炼英语听说,学习一些新的东西,似乎还挺不错。” 零基础开始,组队后的他们从未换过队友。马睿萌和杨雨桥的英辩之旅就此一路向前,永不停歇。

英辩路上,还有一人给予他们莫大的鼓励和帮助。“她无时无刻不关注着我们,她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她,是高级翻译学院的党委书记,马睿萌所在翻译211班大一学年的班主任——蔡坚教授。

马睿萌微笑着说道:“蔡老师是个非常好的人,她不仅教我们很多知识,还带给我们许多许多陪伴——比赛的时候,她会来会议室观赛,一场都不落下;我输的时候,她也会来安慰我,微信秒回给我加油鼓劲。她会给我的每一条朋友圈点赞,给每一条动态留言。”

杨雨桥频频点头,同样感激地说:“我们受蔡老师的帮助太多了!她对我们无比负责!她做的每一件事都令我们暖心和感动!能有她做我们的指导老师,我们简直不能再开心和荣幸!”

这一年,马睿萌将辩论以来的感想和经验都记录在朋友圈,以此作为珍贵的回忆。回顾这段经历,她有很多自己的思考:坚持学习,坚持反思。辩论不只是辩论,更是人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它不仅需要高超的技巧,更需要我们通过坚持一点一滴的积累,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学习,不断增进对各领域问题的了解和感知;调整心态,保持谦虚。辩论是永无止境的,这世上永远有比我们更厉害的人,也完全不存在一个具象的顶峰。所以千万不要因为一次比赛的胜利,就变得骄傲自满,那样只会止步不前;看淡输赢,享受比赛。辩场上有太多的不确定,许多因素我们是无法把握的,因此紧张焦虑也没什么作用。保持佛系,将我们可以做好的做到极致足矣。

“英辩为我们带来了太多,心态的稳定、视野的拓展、逻辑思维的提升、英语听说的精进……循序渐进,我们越来越敢去表达自己的观点,也由此见识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杨雨桥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