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共同举办乌诗人纳沃伊诞辰582周年纪念活动

文字:刘胜兰 摄影:罗文玉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3-03-13 字号:[ ]

3月11日上午,由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主办、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承办的“中国—中亚文化艺术年”框架下的系列活动之——乌兹别克斯坦诗人纳沃伊诞辰582周年纪念活动在我校求是楼成功举办。纪念活动主要包括“中国对阿里舍尔·纳沃伊著作的研究现状”科学实践研讨会及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图片展两部分,中乌两国150余名学者、师生参加了纪念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前,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得·阿尔季耶夫(Farhod ARZIEV)。党委常委、副院长郑承军,院长助理、“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副校长邹统钎(线上),院长助理(挂职)和静出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参加会谈。

会见现场

计金标同阿尔季耶夫大使就继续推进、开拓我校与乌高校的教育合作、科学研究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北二外在外语及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方面获得了国内、国际高度认可。根据两国元首指示精神,我校自2018起全程深度参与中乌两国共建“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工作,获得我国教育部、外交部高度肯定。他强调,目前北二外与“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和文化遗产大学已开展的师生交流工作是我校同乌方高校开展教育合作的第一步。我校愿同乌方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合当地企业、广邀中外专家、共同开展合作办学,满足乌方学生不出国门享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我校还愿同乌方高校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教学科研合作,包括共建国际论坛、国际联盟等学术交流平台,共建实验室等科研交流平台,共享在线教育资源、课程等。

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会见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得·阿尔季耶夫(Farhod ARZIEV)

阿尔季耶夫表示,感谢北二外长期以来对发展对乌教育国际交流工作的大力投入和支持。乌方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工作,鼓励教育国际合作。乌方一直密切关注中国教育的发展,为中国教育取得的成就由衷感到高兴。他对计金标院长提出的一揽子合作计划表示赞赏,并表示愿以今天的会谈为契机,与二外一道,不断通过开展务实合作,深化两国高校教育交流互鉴。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得·阿尔季耶夫(Farhod ARZIEV)与校领导交流

研讨会现场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对阿里舍尔·纳沃伊著作的研究现状”科学实践研讨会上,阿尔季耶夫、计金标分别致开幕词。阿尔季耶夫指出,今天的活动是专门纪念乌兹别克斯坦伟大诗人、思想家、文学家阿里舍尔·纳沃伊诞辰582周年。纳沃伊的作品始终贯穿着人道主义思想,讴歌正义、善良,追求真善美、揭露伪善,鞭挞丑恶。他的作品在今天依然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被各国历史学家、文艺文学评论家、文学爱好者学习和研究。此次研讨会将成为中乌两国学者在文学研究领域又一次思想的交流和观点的碰撞。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得·阿尔季耶夫(Farhod ARZIEV)致辞

计金标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在北二外举办研讨会,就是要学习、传承和弘扬诗人勤劳、善良、正义、包容的崇高品格,弘扬其作品中展现的不同文明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宽阔胸怀。中乌两国建交30年来,双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诗人纳沃伊曾在诗作中写道:“没有比生活在友谊之中更美好的事情”。北二外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外国语大学,始终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我校将发挥优势,推动与乌更多高校开展更全面、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乌两国教育合作、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致辞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中乌两国专家学者分享对诗人纳沃伊及其作品的研究观点和成果,分享两国高等教育机构在发展两国语言、文化、文学教育及研究领域的历史和现状,中乌两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及两国人民的民间交往和友谊。

 

 

专家学者研讨会发言

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校长莉赫斯耶娃(Gulchekhra Rikhsieva),塔什干国立乌兹别克语言文学大学系主任、乌兹别克斯坦作家联盟成员贾博罗夫(Nurboy Jabborov),中央民族大学教师吉莉(Dilsora Mirzaakhmedova),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教授张丹华及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主任吴爱荣等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与乌民族特色表演者合影(左);参观图片展

出席活动主要嘉宾合影

此次活动在欣赏乌兹别克民族歌曲、观看乌风景图片展和品尝乌特色美食中完美谢幕。我校欧洲学院和政党外交学院师生、乌兹别克在华留学生等也出席了研讨会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