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学风小圆桌 | 课堂笔记怎么记?如何用?这些好方法学起来~

摄影:周睿知 尹棋雅楠等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3-03-23 字号:[ ]

【编者按】“课堂笔记应该怎么记?”“我把老师的话全都记下来了,怎么还不行?”“怎么用课堂笔记复习?”本期《学风小圆桌》聚焦“如何记好课堂笔记”话题,邀请文化与传播学院21级本科生熊涵睿作为话题主持人,和汉语学院22级研究生韩佳雯、英语学院22级研究生高培晓、旅游科学学院22级研究生李楠、高级翻译学院21级本科生宋妍君一起畅聊学习方法,分享求学心得。        

       

主持人:课堂笔记应该记什么?如何快速记录要点?        

宋妍君:我认为课堂笔记应该记三个要点:第一记结构,第二记重难点,第三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记结构、重难点对大家来说都是游刃有余了。同学们通过阅读课本目录、小标题、大标题就可以掌握学习内容的结构;课本占比幅度较大且困难的地方通过老师的耐心讲解就可以解决问题。        

我想着重讲一下第三点,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从我个人来说,有一堂课上老师曾经对建筑美学进行了一些介绍,我对这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在课下也进行了深入地探索。这种基于兴趣的学习能产生较强的主动性,对我们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至于如何快速记录要点,我认为首先要保持专心致志,集中注意力在课堂上。第二点就是要做好预习和用好课本。第三,高效率记笔记也是抓住要点的关键。记笔记的时候,巧用符号、线条或醒目的颜色来提醒自己。        

韩佳雯:大学生活学习内容有多、广的特点且课程学习周期短,这些特点决定了课堂笔记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一定是框架型笔记。框架型笔记注意包含以下三点:第一,记框架提纲。课堂上时间紧、老师输出知识量大,如果没有办法及时记录。建议先认真听老师讲,跟随老师思路进行思考回答,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录纲要部分和重点部分,这样知识体系就一目了然,方便课下巩固。其次可以以问题形式记录,记下老师课上提出的思考问题以及老师在讲解中的逻辑推理过程,方便课后进行复盘学习。第二,记重点难点。记笔记时,要对笔记的内容进行分层,将其中的重点难点易混点,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来,清晰明了。第三,记有疑惑的地方。除了课本上的知识点,在课上老师还会有延伸的知识的补充,课上理解不到位的地方要记下疑惑点,课下查询资料。询问同学老师。        

学会使用思维导图是快速记录的要点。思维导图的优点在于发散但是有关联,零散却成系统,可以添加知识点的层级、位置,也可以随时补充知识点的层级和关系。同时,思维导图注重对关键词的提取,在记录时要进行重点取舍,这个过程也是在督促我们认真听讲,抓住课堂关键内容。通过思维导图,我们既可以记录课堂的关键知识点,又理清了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还可以利用它的延展性优势在课下对于知识点进行细节补充,灵活高效。

       

李楠的课堂笔记        

主持人:听课和记课堂笔记如何兼顾?        

韩佳雯:想要两者兼顾,就要提前预习,勾画出不清楚的地方,带着问题上课重点听。课堂上老师使用的PPT,我们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一字一句去摘抄,而是应该做好框架。我们需要明确的是,课堂笔记只是辅助我们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工具,上课还是应该以听课为主,笔记为辅。只有真正理解老师讲的内容了,才能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对于课上没有记全的内容,课下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理解进行补充。        

在课上记笔记的小技巧:记录要点用词用语要简洁凝缩。常用词语或者专业内术语可以用代号或缩写进行代替,eg代表举例,Q代表问题等。免去不必要的形式主义。比如纠结笔记颜色、笔记字体工整与否,这些都会分散我们课上的注意力,选择最简单黑色字,用红色、蓝色区分内容,用加重符号标注重难点,可以让我们更加高效。

宋妍君:我认为听课和做笔记应该是一个整体,不应该把它们分割成两个部分来看。如果确实存在听课和做笔记无法兼顾的情况,那听课应该是首位的。

至于如何兼顾听课和做笔记,我认为要看老师上课的风格及课程本身的特色。如果老师语速较慢,或者板书比较丰富,每堂课的课程承载量不是很大的话,那当然有充足的时间兼顾两者。如果老师上课语速较快,课堂承载量较大的话,那就要根据老师的思路抓住重难点。而且,做到适应课堂十分重要。我建议大家记笔记时遵循极简主义。简化一切不必要的步骤,抓核心要素。同时,抓住下课的宝贵时机,及时完善当堂课的笔记,不拖延到下次上课再整理笔记,避免遗漏。

       

宋妍君的课堂笔记        

主持人:可以分享几个做课堂笔记的方法吗?        

高培晓:课堂笔记是高效学习的重要手段。有效地记课堂笔记不仅有助于我们紧跟老师的思路,而且能在课下帮助我们回忆课堂的知识。下面我主要分享两个我认为比较好,也是我经常会用到的记笔记的方法。

第一个就是康奈尔笔记法。它主要是把我们本子分为三栏,依次是主栏,副栏和功能区。在主栏的部分,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笔记习惯,记录课上新的知识点,但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做笔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构。例如:在大主题下面有若干个小主题,此时我们可以使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标记,以此让我们的笔记更加结构化。在副栏的部分,我认为是比较重要的部分,在这一部分,我们可以根据课上的知识点进行回顾,提炼核心知识,解决重难点知识。我们可以给自己列出一些关于课上的问题,这样我们在课后复习的时候可以先看副栏区的问题,不会的话我们在主栏寻找答案,这样我们就以非常精简的方法来回顾上节课的内容。最后一部分是功能区。这一部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例如在课堂上有不会的单词,或者有比较好的想法,都可以随时记下来,等到课下时进行专攻。第二个记笔记的方法是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我最常用的一个记笔记的方法了。思维导图能够快速地将我们一章节的课程串联起来,让我们一目了然地看清楚这一章节的内容。在做思维导图的时候要记得标注好重难点知识,这样方便我们更有效地掌握知识点。        

李楠:我平时做课堂笔记一般有两个原则:一次性和能省则省。一次性,就是指做笔记这个事情要尽量在上课一次性地做完整,节省出时间来复习。能省则省,就是指用精简的字来总结,空出一些时间在课堂上多思考、多理解。

这里也有一些小Tips分享给大家:首先在做课堂笔记之前,我们需要明确笔记的结构,这样既能帮助我们明确思路,还能提高效率。我比较推荐的是康奈尔笔记排版,我认为它做课堂笔记是最合适的。电子笔记APP中一般有这个模版,我们可以直接下载去使用,如果是手写笔记也可以自己拿直尺在纸张靠左侧画一条竖线,靠下侧画一条横线。

我们还需明确笔记的文字结构,在康奈尔笔记中,我建议设置四个文字结构,分别是标题,正文,标注和重点,可以使用四种不同的颜色来进行区分。其中,小标题用于把知识块区分开来,正文就是我们需要记录笔记的主体部分,标注可以写一些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或者是老师提到的知识应用拓展等有意义的点,重点就是用荧光笔做一些重点标注。我建议大家在做课堂笔记时,不要要求过多的排版和美观,保证笔记的思路清晰,知识点和重点记录的完整性才是最应该关注的事情。如果有老师给大家提供课件,我建议在电子笔记APP上直接打开,直接在课件上做笔记,进行一些重点的勾画,同时补充一些零碎的知识点,会更加方便高效。课后复习可以在康奈尔笔记的左侧一栏,把自己提炼后的知识点,思考后的结论记录下来,同时我们可以在康奈尔笔记的下侧一栏记录下自己对于这一章节简要的小总结。        

       

图为高培晓神经语言学笔记        

主持人:你喜欢纸笔记录还是做电子版笔记?为什么?        

李楠:在我看来,手写笔记和电子笔记的优缺点是互补的。相对于电子笔记而言,手写笔记会让我们对书写内容的印象更加深刻,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纸上书写一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和记忆;手写笔记的成本较低,一个本子一支笔就足矣;手写笔记更容易帮助我们专注学习,相反,在使用电子笔记时,我们容易被打扰,从而走神。而手写笔记也存在一些缺点,一是手写笔记不方便携带,而电子笔记更容易携带,还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二是手写笔记不容易保存,如果丢失就不容易找回;而电子笔记备份比较简单,找回比较容易;三是手写笔记难以修改,整理起来较为麻烦,而电子笔记在写错字或者想要重新排版时,都较容易操作;四是电子笔记的知识重组和交互很方便,更容易把学过的知识搭建关系,建立知识网,而这些是手写笔记不容易做到的。综合来看,我给大家推荐一下两者的适用范围:手写笔记更加适用于时间相对充裕,知识储备量小,需要强记忆,或者是高等数学这种需要进行推导和整理思路的情况。相反,电子笔记更加适用于需要尽快记录,知识储备量大,快速检索查找,随身阅读、随查随看的情况。总之,无论哪种方式,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        

韩佳雯:我自己是比较倾向于电子笔记。第一,便携性。可以实现无纸化学习,对于文科生书籍多且厚,远距离携带不便,具有很大的优势。电子笔记可以实现同软件内分屏,这样,笔记和书对照着看做笔记也会非常方便,笔记的云端储存功能,可以随时利用碎片化时间查看,方便快捷。第二,省时性。 电子笔记字体颜色多,电子笔切换方便,而且软件自带的荧光笔颜色多样,自己可以设置非常人性化。其次,上课内容来不及记录时,可以打开录音功能,能较好地复现上课的场景和细节。笔记的动态化也可以帮助我们集中复习时的注意力以及回想当时的重难点对笔记进行有效补充,合理利用可以使上课更高效。第三,完整性和直观性。直观性是建立在完整性的基础之上的,完整性是可以用拍照,录音方式记录,随时调整笔记版面,复习的时候如果发现有遗漏的知识点,可以及时进行补充,有效解决纸质笔记写上去就无法更改的问题。直观性是电子笔记可以结合图片,视频,音频多感官学习,这是纸质笔记无法做到的。

宋妍君:我是坚定的“纸笔记录”党。我认为纸笔记录有两大好处。首先用纸笔记录可以加深所学内容的印象,其次在学习的时候,用纸做笔记能够达到静心、专心的目的。但是近几年以来,使用电子设备辅助学习是一种无法避免的趋势。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利用两种学习方式,取长补短,更好地助力学习。

主持人:如何做思维导图?        

高培晓: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就是如何把一本厚书读薄,再把它读厚。其实这个过程就是做思维导图的过程。那既然思维导图这么重要,我们应该如何做好思维导图?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一下。

首先,我们可以拿出来一张白纸或者是一张A4纸,从中心写汉字或者画图,周围留出足够的空白。这样的方法可以让你的思维向各个方向自由发散,能更自由、更自然地表达你的思想。我比较推荐在白纸的中心用一幅图像或图画表达你的中心思想。因为一幅图画可以抵得上1000个词汇或者更多,图像不仅能刺激你的创意性思维,帮助你运用想象力,还能强化记忆。当然如果是一些抽象的,我们也可以用文字进行表达。第二,我们需要列好我们的每个层级。这样最基本的框架就显现出来了,我们要把中心和这些枝干连接起来,在连接的直线上,我们可以用一些关键词进行标注。因为关键词是一个比较具有概括性的词语,它可以是名词,也可以是动词,主要是方便于我们后期进行记忆。第三,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把我们的思维导图补充完整。那在这一过程中,比如说我们有一个词的概念,不需要把它完全地写到我们思维导图上,我们可以只找最重要的词,也就是关键词。按照这样的方法,既可以节约我们的空间,也使我们的思维导图更具有概括性。我们在用思维导图进行背诵的时候,也可以根据关键词,用自己的言语进行解释。最后是一个小的方法是尽可能多地使用各种颜色。因为颜色和图像一样能让你的大脑兴奋。颜色能够给你的思维导图增添跳跃感和生命力,为你的创造性思维增添巨大的能量。此外,自由地使用颜色绘画本身也非常有趣!        

当然我们的思维导图的笔记方法可能不太适用于我们的课上。课上时间紧张,我们需要紧跟老师的步伐,记的笔记是比较零散的,所以思维导图主要是用来进行归纳复习总结的。我们等到课下或者是等到这一章节的内容结束后,我们可以给这一章节做一个思维导图,等到这一本书结束,我们把每一个章节的内容联系起来,这样就会很容易地把一本书的内容掌握于心了,也就实现了从微观到宏观的过程。

李楠:我认为,要想学习成体系,思维导图是必不可少的。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做思维导图的分支标准,例如记忆一个历史事件,探讨它的影响的时候,我们既可以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等来分类,也可以按照消极影响,积极影响,直接影响,深远影响等来分类。而探讨它的成因的时候,我们既可以按照根本原因,直接原因,主要原因,次要原因等来分类,也可以按照内在原因,外在原因等来分类。这个过程同时也是训练大家逻辑思维,发散性思维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同时,我们需要注意提取关键词,而不是堆砌长篇大论的句子。学会在有限的空间里把更多有思想内涵、主要知识点的关键信息表达出来,这就促使我们的大脑要不断思考和提炼。        

       

图为韩佳雯汉语口语语法笔记        


       

主持人:如何利用课堂笔记进行学习和复习?        

高培晓:如果说记笔记是重要的,那么如何高效的利用笔记复习就更重要了。第一个是辅助记忆,利用零碎时间加强对笔记的记忆。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每天的课程比较紧凑,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好我们的零碎时间。在我们的零碎时间,翻书寻找知识点是比较麻烦的,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发挥笔记的作用。在我们记忆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大声朗读的方法,通过读来记忆。第二,自我检测,充当回忆的提词器。刚才我们说过可以采用康奈尔的记法,在康奈尔笔记法的副栏部分,有一些关键词或者是有一些问题,在背诵的时候可以先通过关键词来进行回忆,如果忘记,我们可以去主栏的部分寻找答案来进行记忆。对于看到关键词就想到相关知识点的内容,我们可以一次性就过,代表我们已经完全掌握这个知识点。第三是针对性做习题。做笔记的过程是一个有针对性输入的过程,大量的输入并不是最终结果,我们需要输出,学会实际的运用输入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在做题的过程中如果出现错误,也要整理到笔记上,在笔记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扩展,这样我们就掌握了更多的知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