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我校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字:蔡悠笛 徐嘉彤 来源:后勤与基建处 2023-03-08 字号:[ ]

近日,学校节能减排工作分别通过朝阳区生态环境局以及北京市水务局检测验收,顺利取得《排污许可证》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在提升校园及周边生态环境功能、改善校园内部环境、建设绿色学校的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污水处理、机器人排查、设施清掏、地下管网施工

节能减排行政许可制是国家基础性环境管理制度,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上级政策和市区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以办理污染物、污水排放行政许可为契机和抓手,学校多次研究部署和积极推进,后勤与基建处克服困难,历时三年,对校园污染物、污水排放进行了全面梳理,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教育,保障了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以及排放达标。一是加强排污与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加强新技术运用,摸清地下管网建设年代、路由走向、运行状况等复杂因素,积极协调水务行政部门、排水集团和设计院等部门,在不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生活的前提下,采取统筹安排、分段施工、逐个突破的方法,完成了3个化粪池、2个隔油池、2个医疗污水设备、7个雨污混接点、近百米雨污混接地下管网以及6个锅炉房监测点位、排污口的改造和维修。二是加强排污排水设施的日常维护,增加化粪池、隔油池清掏频次、程度,提升清掏质量,确保排污达标。三是加强监督检测,通过绘制平面图、编制监测方案等,加强烟气、医疗污水等污染物排放监测。四是多措并举开展节能宣传教育。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行动、“光盘行动”,通过有奖知识竞答、线上专家讲座、微信公众号、公告栏宣传等多种形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营造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经过不懈努力,学校最终顺利达到验收标准。学校一直与市教委、市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等主管部门保持密切的沟通与联系,主动邀请属地主管部门现场进行指导。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节能减排设施设备的日常养护和改造,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源头减量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节能减排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二外人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