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青春的样子,真美!我校举办第七届“中国梦·青年说”国际诗歌朗诵会

文字:林琳 田歌 摄影:崔战 来源:校团委 2023-04-28 字号:[ ]

 “奋进新征程,筑梦向未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学瑰宝,营造富有激情、富有青春气息的校园文化氛围,由校团委、校工会主办,4月25日下午,第七届“中国梦•青年说”国际诗歌朗诵会暨五四青年节公开团课在人文楼明德厅举办。北京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大学中专部部长刘炳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彦等多位领导、特邀嘉宾与各学院学生代表参与活动。                                

授旗仪式

现场观众

一场沉浸式的公开团课

“中国梦·青年说”国际诗歌朗诵会涵盖“忆往昔峥嵘,承红色基因”、“聚国之栋梁,聚中国力量”、“逐梦新征程,奋斗创未来”三个主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足传统文化,凝聚国际视野;着眼于在诗歌中涵养文化底蕴,在诗歌中培育家国情怀。十二个院系的参赛团队尽展风采,在二外的舞台上,倾情朗诵,以或慷慨激昂或轻柔飘荡的语调,尽显诗歌之魅力,张扬文化之华彩。

高级翻译学院作品《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

一场中外并蓄的大学生诗歌盛会

活动现场,一个又一个精彩绝伦的节目呈现在观众眼前,铿锵有力的朗诵引领着观众的心绪起伏跌宕。在二外中东学院团体带来的朗诵节目《青春之中国》中,分别来自叙利亚与突尼斯的两位阿拉伯外教,用自己的母语大声的喊出了“我爱你,中国”。此外,朗诵会上,同学们将中国武术、剑术、器乐、情景剧等多种元素融合在朗诵节目表演之中,充分发掘经典诗歌的现代魅力,独具特色。

比赛现场

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中国梦·青年说”国际诗歌朗诵会从今天三月开始筹备,为了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加强其对中国历史、中国精神的理解,学校组织师生一同深入学习五四精神。与此同时,校团委对活动开展进行指导,确保活动有意义、有影响、有作用。在分团委书记、专业教师的组织下,各学院师生共同进行选题研究和作品编排,校团委协助对接相应资源,提供技术、场地、物资等保障,对接艺术团各分团,进一步丰富作品形态。“此次活动我获益匪浅,”中东学院大二学生表示,“我们更应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致力于把中国声音传播到更大的舞台。”

 

 

旅游科学学院作品《五四,青春燃烧的岁月》、商学院作品《乘初心之志•担栋梁之任》、文化与传播学院作品《聚青春力量,谱盛世华章》、英语学院作品《续梅岭之魂,谱时代新华章》

       “同学们的表演让我热血澎湃,这就是青春的力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马佳作为评委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过程中,她谈到了自己的感触体会,“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切身感受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意气风发的同学们鲜衣怒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北京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大学中专部部长刘炳全(右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彦(右九)与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合影

评委嘉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马佳老师(右一)、中国青年报范雪老师(右二)、北京大学徐国旺老师(左一)中国传媒大学李洪岩老师(左二)、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曲茹老师(左三)与二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合影

学校职能部门领导与三等奖获奖团队代表合影

“中国梦·青年说”至今已举办七届,以纪念五四为契机、文艺创作为载体,创造性地将诗歌朗诵会与公开团课融为一体,着眼传统文化,立足国际视野,以大气磅礴的姿态将东西方文明的脉络进行整合并最终以朗诵的形式呈现出来,旨在通过诗歌引发师生对历史的思考,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本届“中国梦·青年说”国际诗歌朗诵会自3月启动,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分团委书记积极参与,建设“思想引领、能力提升、学术培育”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带领同学们开通思政教育新课堂。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高级翻译学院《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

二等奖:

商学院《乘初心之志•担栋梁之任》

文化与传播学院《聚青春力量,谱盛世华章》

英语学院《续梅岭之魂,谱时代新华章》

三等奖:

旅游科学学院《五四,青春燃烧的岁月》

欧洲学院《青春中国 世界语者》

日语学院《青春·如愿》

中东学院《青春之中国》

贯培学院《青春中国》

经济学院《你是伟大的民族荣光》

政党外交学院《青春中国》

亚洲学院《莫忘少年凌云志,逐梦繁荣新时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