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的正式通知

来源: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组委会 2023-05-15 字号:[ ]

各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生培养单位:

时代育新人,新人造时代。新时代是青年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更是青年人主动作为、担当使命的时代。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高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激发广大师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特举办以“激扬青春梦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以下简称“红旅大赛”)。现发布红旅大赛正式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支持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司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和党委宣传部

                 北京旅游学会

媒体特别支持:中国教育电视台

                        中国青年报

                        中国旅游报

                        中国红色旅游网

二、大赛日程

初赛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5月26日17:00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3年5月31日17:00

入围决赛团队公布日期:2023年6月30日

自主采风  2023年7-8月

决赛(线上环节)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3年9月15日17:00

线上比赛时间:2023年9月23-24日

                       入围线下决赛团队公布日期:2023年9月27日

决赛(现场环节)

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23年10月20日17:00

线下比赛时间:2023年10月底至11月初

决赛地点:待定

三、大赛内容

(一)主题要求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成就,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切实发挥红色资源资政育人功能,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鼓励各参赛队伍关注红色文旅智慧发展路径,创作“红色+科技”业态发展案例,如利用元宇宙多维的数字虚拟环境、开放式的文创生态和数字资源,构建红色旅游虚拟世界,实现对红色旅游场景、纪念品、虚拟人物等全方位的创新构想。

(二)初赛要求

初赛作品围绕以下六类任选其一进行设计,每类作品均需包含完整的设计方案(详见附件作品要求)。

1.红色旅游线路设计

2.红色旅游营销方案设计

3.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

4.红色足迹微视频

5.红色精神微讲解

6.红色故事微漫画

选择以上各类作品参赛,均需紧扣大赛主题,围绕红色旅游、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进行选题创作,凸显大国重器、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壮举及其精神,设计出红色旅游与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的创意策划作品。初赛作品(作品1)的创作案例地可以根据选手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三)决赛要求

大赛组委会将从报名参赛作品中评选120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线上决赛和现场决赛两个环节。

1.线上决赛环节:比赛形式为线上举行。入围团队需策划决赛作品(作品2)。该作品应是针对决赛地所在省份的红色旅游创意作品,其类型选择需与初赛时保持一致。最终,线上环节将产生60支队伍参加现场决赛。

2.现场决赛环节:邀请线上决赛环节评选出的60支团队抵达决赛地参加现场决赛及颁奖典礼。现场决赛的团队需展示作品1和作品2(其中任选作品1或作品2为视频展示,另一作品为现场展示)。各团队作品需在比赛之前提供作品文本并完成现场答辩。

3.颁奖展示:大赛组委会将邀请部分获奖团队在颁奖典礼时进行作品展示。展示内容根据参赛队伍意愿和组委会建议,可在初赛或决赛作品中自由选择。

四、比赛要求

(一)团队名称:团队名称应符合大赛主题,积极向上,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与新时代主旋律,力求做到“信”“达”“雅”。

(二)组队要求:

1.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研究生、本专科学生、高职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可跨学校、院系组队报名,无专业限制)。

2.申报参赛小组应由3至5名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至2人(不应超过两人)。

3.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小组,不可同时申报多组。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名称以系统最终上报信息为准,不得临时变更。

五、大赛流程

六、奖项设置

(一)大赛初赛依据作品类型进行分类评选,按照每类作品参赛团队比例30%评选出特、一、二等奖,颁发证书。

(二)初赛六种类型参赛作品,分别按照成绩排名评选出前20名进入决赛,共120支队伍。线上决赛环节将采取线上比赛方式进行,产生60支队伍进入现场决赛。未进入现场决赛团队将获得决赛三等奖证书。

(三)现场决赛分为两组进行评审,其中1-3类作品为一组,4-6类作品为另一组;设置特等奖6名、一等奖18名、二等奖36名,为获奖团队颁发证书;进入现场决赛团队指导教师获评“最佳指导教师”,并颁发证书;评出现场决赛“最佳风采奖”若干名,并颁发证书。

七、成果转化

(一)大赛组委会将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对接科技界、产业界、投资界,对优秀成果进行扶持孵化,促进作品的转化落地。

(二)大赛决赛获奖作品将无偿赠予决赛所在地政府及相关单位,用于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宣传推广。

(三)在2023年红色旅游相关展会中设立独立展示单元,推荐优秀作品参与展示和宣传推广。

八、其他事项

(一)大赛不收取报名费,自主采风及决赛期间往返决赛地点的交通费、住宿费由各入围决赛队伍自行承担,现场决赛期间餐饮及其他安排由主办方提供。

(二)入围决赛团队需参加组委会组织的相关培训。

(三)大赛组委会拥有最终解释权。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魏老师   电 话:010-65778409、16600093637

(工作日8:00-11:30、14:00-17:00)

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组委会

2023年5月1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