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资讯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的重要论述专题辅导报告会

文字:何汝星 摄影:何汝星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3-05-31 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校走深走实,2023年5月3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闫成胜司长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中国视听国际传播实践和理论创新”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前,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代表学校会见闫成胜司长一行。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严主持,由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高级翻译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双方座谈交流

在会前座谈中,计金标对闫成胜司长一行三人莅临学校讲授辅导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并具体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以本次辅导报告为契机,助力学校师生更加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的重要论述的精髓,更加深刻地领悟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闫成胜表示,近年来,中国视听国际传播发展势头迅猛,对于懂外语的传播人才需求大、标准高,北二外在培养中外人文交流人才方面具有雄厚基础,希望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国际传播事业贡献更多的后备力量。

闫成胜司长为学校师生作“中国视听国际传播实践和理论创新”专题辅导报告

在报告会上,闫成胜司长结合自身丰富工作经验,从“中国视听国际传播的历史进程”、“新时代视听国际传播的快速发展与基本特点”、“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不断推进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创新”三方面,生动回顾了中国视听国际传播的发展历程,精准凝练了中国视听国际传播的现实特征,深入阐释了中国视听国际传播的立场方法与前进方向。同时他表示,在视听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中,应重视外语基础本领的夯实,尤其是着力提升学生的外语“听说读写”基本能力,才能满足视听国际传播中的跨语言跨文化沟通需求。

在问答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向闫成胜司长提出关于中国视听国际传播内容与形式的选择、如何满足海外受众的需求等问题,闫成胜司长耐心回答、细致讲解,表示作为中国视听国际传播的从业者,既要坚守中国立场不动摇,又要在内容与形式上加强创新。听了闫司长的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日后进一步的实践和学习。

师生代表认真听取专题辅导报告

在最后的总结阶段,张严副院长对闫成胜司长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闫成胜司长带来的辅导报告向师生们集中展现了中国视听国际传播的历史脉络和立场方法,既讲究融通中外,又兼具价值传播,为二外师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了一个宏观理论和微观实操相结合的实践路径。

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会是学校落实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有力举措,既着眼于强化师生的理论武装,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国际传播素养和能力。学校党委将继续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多种形式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