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其他部门
党委组织统战部简介

  组织统战部是校党委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代表学校党委负责处理日常组织、干部和统一战线工作,并代表学校党委沟通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各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及时向党委领导反映学校的组织、干部和统战工作,按时完成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为学校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和助手。

  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组织路线。按照上级有关组织部门的指示精神和校党委的决议要求,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调查研究有关组织建设方面的情况,制定开展组织工作的计划及实施措施,经党委批准后贯彻落实,为完成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2、党员教育管理

  ⑴负责全校的党员教育工作。制定和实施组织生活计划并进行督促、检查,并组织全校党课等党员教育活动。

  ⑵负责全校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和党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

  ⑶负责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收缴、管理党费,订、发党刊。负责流动党员的管理、党员因公因私出国(境)的有关工作。

  ⑷建立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做好党内的统计工作。

  3、发展党员工作

  ⑴负责全校的发展党员工作。对各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手续。负责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审核工作。

  ⑵负责全校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与党校一起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工作。

  4、基层党组织建设

  ⑴负责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⑵负责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目标管理和工作考核;

  ⑶负责基层党务干部的教育培养。

  5、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⑴负责中层干部的推荐、考察、选拔、调整和办理任免手续等工作。

  ⑵负责中层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对中层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培训。

  ⑶负责中层干部的考核和轮岗交流工作等。

  ⑷负责中层后备干部的选拔、考察、培养等工作。

  ⑸抓好校(系、部、处)两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后备干部队伍制度。

  ⑹办理干部离休的有关手续。

  6、人才管理及知识分子工作

  贯彻落实“党管人才”的方针,配合其他部门做好学校人才规划及管理,做好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

  7、认真统战政策,做好统战工作

  ⑴认真组织学习、宣传邓小平新时期统战理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落实党的各项统战方针、政策,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⑵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协调各级党政部门,齐抓共管统战工作,有计划地把一部分党外优秀分子输送到民主党派,积极推荐优秀人士到各级人大、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参政议政的作用,代表学校党委沟通与各地区、各级政协、人大、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

  ⑶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帮助民主党派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注重政治素质,保证发展质量。

  ⑷支持各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台联、侨联和其他统一战线组织,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开展活动,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加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⑹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关心照顾少数民族师生的工作和生活。

  ⑺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关心党外高龄老先生,努力为他们多办实事,排忧解难。

  ⑻坚持对党外代表人士新年、春节慰问和生病看望的做法,积极帮助统战人士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8、完成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